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党建: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6-12

      核心阅读:

      ●“磐石工程”:投入资金1.13亿元,分两年对全县326个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新(改、扩)建,并规范设置“一阵地七中心”(党员教育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宣传文化中心、农资物流中心、卫生健康中心、群众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

      ●“四重四促”:重组织引领,创建一批农业产业党组织,促进产业发展;重干部引领,按照干部级别分别领建“美村”“美院”“美居”,促进宜居乡村建设;重人才引领,培育致富领军人才、农技乡土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重文化引领,实施文化惠民,促进文明新风培育。

      ●“双百双千”:着力培育100个农业产业示范党组织;培育100个农业产业示范项目;培育1000个产业帮扶示范对子;精心选择有发展意愿和经济基础的党员群众,作为本村“千户示范户”。

      “好山好水好风光。”借助乡村振兴的春风,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犹如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明珠,熠熠生辉。今年端午节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于这里的生态田园间,品农家菜、赏浪漫花海、观梦幻灯光。据统计,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假期共接待游客9.7万余人次,实现经营收入602.32万元,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居广安各大景区前列。

      骄人的成绩,源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而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则是托起武胜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底盘”。近年来,武胜县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统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实施“磐石工程”“四重四促”“双百双千”等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和榜样力量。

      “磐石工程”

      让支部堡垒更坚强

      近日,记者在飞龙镇河尔口村新建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广场上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标语格外醒目。

      “以前,村上的活动中心很小,大家开会都站在院坝里。”河尔口村恒沣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翔说,自“党建先锋”工程实施以来,村活动室得到扩建,新建了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如今,在占地1500余平方米的河尔口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规范布局了党员教育、便民服务、宣传文化、农资物流、卫生健康、群众活动、日间照料“七中心”,既服务党员,又方便群众,更好地发挥着村级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和纽带作用。

      河尔口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正是武胜县创新实施“磐石工程”工程的一个真实写照。

      2018年以来,该县坚持一手抓阵地建设,一手抓服务提升,制定“磐石工程”建设规划,投入资金1.13亿元,分两年对全县326个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新(改、扩)建,并规范设置“一阵地七中心”,让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活动之家”、脱贫攻坚的“指挥所”、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我们狠抓农村先锋队伍、先锋堡垒、先锋平台、先锋机制建设,从而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武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发说,主要做法包括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干部,选拔优秀村医、返乡农民工进入村支“两委”班子,培育“双强型”村级后备干部,推进村(社区)“一阵地七中心”综合体建设,增强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服务水平。

      “四重四促”

      让乡村振兴有底气

      产业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如何通过人才助推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同时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通过开展‘四重四促’行动来实现。”何发介绍说,重组织引领,创建一批农业产业党组织,促进产业发展;重干部引领,按照干部级别分别领建“美村”“美院”“美居”,促进宜居乡村建设;重人才引领,培育致富领军人才、农技乡土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重文化引领,实施文化惠民,促进文明新风培育。

      得益于“四重四促”行动,三溪镇观音桥村1组村民毛兴明从柑橘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通过农民夜校的培训,我学到了柑橘种植技术,党组织还推荐我到村上的柑橘基地做管理人员。”毛兴明告诉记者,如今,他一边做基地管理人员,一边当“师傅”,对同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带动一大批农民吃上了“技术饭”。

      据统计,该县象毛兴明一样的本土人才共有1545名,他们通过自身学习,走上了农技管理岗位,并以自身为榜样,带动了附近村民创业、就业。

      在农民鼓起腰包的同时,村容村貌也同样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以飞龙镇卢山村为例,如今该村家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级道路宽敞平坦,村里还经常开展乡风文明评选活动,用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好夫妻”“好儿媳”“好公婆”等引领文明新风尚,汇聚脱贫奔康正能量。

      “双百双千”

      立脱贫致富好榜样

      6月4日,在烈面镇高峰村,今年76岁的老党员彭寿兵正忙着给仔猪添食。

      “他家养了两头母猪,预计全年出栏猪仔40头左右。”高峰村第一书记刘伯林说,彭寿兵是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其儿子儿媳早年因癌症双双离开人世,只留下一个孩子。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他从未向组织叫过苦、伸过手,“2014年底,在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高峰村后,经过民主评议、表决,彭寿兵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

      扶贫政策落地实施后,彭寿兵积极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开始学习种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如今,仅养猪一项,彭寿兵家每年增加收入近两万元,成为村里的“产业发展示范户”。

      “彭寿兵已经成为全村贫困户的学习榜样。”刘伯林说,通过“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模式,全村有效地把精准扶贫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不少贫困户发展起了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

      今年以来,武胜县成立农业产业链党工委,主动跟进晚熟柑橘、蚕桑等产业发展,着力培育100个农业产业示范党组织;以农业品牌创建、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为抓手,培育100个农业产业示范项目;以结对帮扶、文化惠农、科技兴农等为手段,培育1000个产业帮扶示范对子;以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复员军人为主体,精心选择有发展意愿和经济基础的党员群众,作为本村“千户示范户”。

      “这些,都是脱贫致富的好榜样。”刘伯林说。

      在党建引领下,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在武胜大地展开。(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