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观音桥村:种下“文明树” 收获“幸福果”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4-18

      整洁的村道、生动的文化墙、完善的文体设施、满目的苍翠碧绿……4月17日,走进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一幅乡风文明、生态优美的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观音桥村以“文明家庭创建、房前屋后美化、村居风貌提质、尊老敬贤、奖学助学、改水改厕”六大行动为载体,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民乐、村美、风正的新农村。

      选树典型 让文明有标杆可寻

      2017年9月,观音桥村开展了第一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7个家庭经过民主推选、现场投票,获得“文明家庭”称号。这一活动拉开了观音桥村文明创建的序幕,也在全村掀起了树文明新风高潮。

      良好的习惯非一日之功。为鼓励村民养成文明习惯,2018年6月,观音桥村开展了第二届“文明家庭”和“卫生庭院”评比活动,以更加严格的标准,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文明新风。每天坚持清扫村道、义务充当村环卫工的“朱甲成家庭”,照顾公婆、关心兄弟、妯娌和睦的“曾庆才家庭”,坚守山区的乡村教师“朱浩洲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引领村民学好人、做好事、争先进。

      定下规矩 让文明成为习惯

      为彻底改变村民传统陋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观音桥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完善了“一队四会”建设,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纷纷组织成立,一批老党员、文明标兵、道德模范被推选担任理事会组成人员。

      管理依村规、办事找“四会”的新习俗初步形成,部分村小组还约定俗成邀请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红白喜事,不收取份子钱,遏制了办事讲面子、铺张浪费等现象,杜绝了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等不良风气,村民办事放下了人情“面子”、拿起了精准脱贫的“里子”,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因为持续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观音桥村荣获“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称号,并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观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兰介绍,自开展文明乡风行动以来,村里定下了规矩,划定了红线,村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有很大改变,邻里之间和睦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

      尊老助学 让文明发扬传承

      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2017年以来,观音桥村抢抓脱贫攻坚机遇,成立了“爱心基金会”,资金用于尊老敬贤等活动的开展。该村大幅度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新建了老年幸福院、文化广场,给老人们搭建了活动平台;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老人们定期体检。此外,村里75岁以上的老党员、80岁以上普通村民,每个月还可以领到一份爱心慰问品,用实实在在的关怀,让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在群众中间扎根。

      同时,该村还鼓励村民加强子女教育,形成了奖学助学激励制度,鼓励群众在思想上关心、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引导村里小孩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懂得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阻断贫困发生的代际传递。在村里政策的鼓励下,2018年高考,该村考生本科上线率达到70%。正如退休教师朱浩洲总结说的那样,大家种下了“文明树”,正在收获“幸福果”。(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402323960788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