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邻水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把“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作为重点来抓——让好民风带来好村风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4-11

      “谭大哥,又在忙哦。”4月8日上午8点过,邻水县高滩镇余家坪村第一书记文放见村民谭钦军在花椒地里忙活,便打起了招呼。“嗯,我在除草剪枝,农技站的老师说了,只有做好了管护,花椒树才不会长蚜虫,花椒产量才不会受影响。”谭钦军回答道。

      谭钦军家原是余家坪村的贫困户。由于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一家5口人全靠传统种植业维持基本生活。2014年,邻水县开展脱贫帮扶工作,谭钦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逐渐消除“得过且过”的意识,树立起“穷更需勤”的观念,通过自学花椒种植技术,脱贫并持续增收。“如今,谭钦军一家不仅住上了新房,他还以技术入股20%的形式,与另外一名村民共同发展起近100亩的花椒产业。”文放说道。

      谭钦军的变化,只是邻水县脱贫攻坚促进群众观念转变的一个缩影。

      扶贫先扶志。近年来,邻水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以实现“四个好”为目标,抓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同时,把“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作为重点来推进,让好民风带来了好村风。

      “四个好”家喻户晓

      “村组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家庭和睦好,邻里多关照;公共环境净,杂物莫乱放……”近日,在御临镇石子村村委会,一支由该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自发组成的老干部义务宣讲队正以快板的形式给村民讲述“脱贫攻坚四个好”的具体内容。通俗易懂的语言,搭配极富节奏感的快板,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甚至跟着节奏和宣传员一起念起来。

      在相距20多公里的城南镇芭蕉村,村里的党员小分队、妇女小分队、青年突击队通过对贫困群众开展思想教育,带动了400余名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发展林下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走上了脱贫奔康之路。

      脱贫攻坚既是物质条件的改善,也是精神面貌的提升。为了引导贫困群众形成勤劳节俭、清洁卫生、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形成尊老爱幼、文明健康、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扭转“等靠要”思想,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近年来,邻水县充分发挥帮扶干部、志愿者、党员等优势,构建起扶贫扶志“特攻队”,通过横幅标语宣传、入户走访交谈、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重点围绕“四个好”进行大力宣传,筑牢思想堡垒。同时,制定《红白喜事管理制度》《文明习惯“十准十不准”》等23项行为规范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把精神扶贫具体要求融入贫困群众生产生活。该县还利用乡(镇)、村广播站、文化站、公开栏,大力宣传《文明公约》《公民道德建设》《婚姻法》等知识。通过印发《倡议书》、宣传手册,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四个好”的内容家喻户晓,促进贫困群众物质脱贫、精神脱贫与形象脱贫同步推进。

      比学赶超“赛”脱贫

      “去年底我们开展的星级表彰大会,增强了贫困村民“比、学、赶、超”意识,现在大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更高了。”石滓镇晒金村党支部书记包怀德介绍说,去年该村通过村民自己申报、群众评议、干部考察和公示等环节,对积极发展产业,自力自强脱贫致富的家庭进行表扬和奖励,进一步激励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我们举办评选活动,目的就是以点带面,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包怀德说。

      为了充分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消除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近年来,邻水县建立了《“好公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家庭”评选标准》等19个先进典型评选办法,利用县电视台、网络媒介、“村村响”广播等载体宣传正面典型,制作“邻水好人榜”和“邻水善行义举榜”,在贫困村文化墙公开公示。此外,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对评为先进、受到表扬的贫困户、贫困村和乡镇进行奖励。乡镇与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户与户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该县评选表扬道德模范、法律明白人、务实先锋等贫困群众1200余人,成功创建为省市县级“四好村”180余个,村风民风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真正形成了好习惯、养成了好风气,大家“赛”脱贫,依靠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402323960788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