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136个村被评为文明村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2-22

      “陈先生吗?你好,你的车窗户忘关了。”“啊?谢谢谢谢!我马上过来关。”2月19日下午,在大连上班的陈先生带着家人在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桃园悦野基地游玩。由于疏忽,下车的时候忘记了关车窗。看着车里的钱包、挎包都完好无损地在座位上,包里银行卡和现金一样都没丢,陈先生松了一口气,连连称赞当地民风好。

      近年来,前锋区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已有136个村被评为国家及省、市、区文明村。其中代市镇岳庙村、观塘镇八里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大佛寺街道苏寨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代市镇会龙村、龙塘街道四合村等20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大佛寺街道曹家村、小井乡长胜村等113个村被评为区级文明村。

      在乡村文明建设中,前锋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化、生活化,并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各地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并确定9个示范点,由区领导联点指导。村规民约主要从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规范村民行为,一些贫困村还结合重要工作,把脱贫攻坚等作为村规民约主要条款。目前,该区已指导205个行政村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

      同时,该区还通过绘制文明新风墙、建设文明乡风小道、举办民俗活动等,把村规民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真善美等融入“欢乐农家”“三下乡”等活动中,让村规民约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文明乡风小道12条,绘制文明新风墙500余面,组建138个乡贤文化讲堂、200多个道德讲堂。(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