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创建“四好村”建设幸福家园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0-25

      “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成片的果蔬基地、整齐有序的农家小院。”10月21日,三溪镇观音桥村村民杨露琼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从2014年开始,观音桥村依托地形地貌优势,在发展现代种植业的基础上,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为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现在,观音桥村的朝门民国风情大院,已成为省内外游客乡村旅游、享受惬意休闲慢时光的首选地之一。而这,也给观音桥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每天来豆腐坊为游客做地道的农家豆花,跟城里人上班一样。”在观音桥村生活了58年的梁洪英说,村上发展乡村旅游后,村民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漫步在新村道路上,干净、整洁是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村民之间相互礼让、相互帮助,大家自觉维护村容村貌,这个昔日的后进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好村”。

      像观音桥村这样旧貌换新颜,村民脱贫奔小康的村子不胜枚举,这都得益于武胜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展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特别是今年以来,武胜县委县政府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深入推进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着力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4个,创建省级“四好村”23个,一股股从内到外、改变农村面貌的新动力正在加速形成,广袤农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距离武胜县城21公里的方家沟村,因坐拥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东民居建筑群——宝箴塞,一度成为旅游热搜地。

      而5年前,方家沟还是一个藏匿于乡野的小山村。从2013年开始,该村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推动宝箴塞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出“庖汤节”、荷花摄影节、户外帐篷节等活动,聚集人气,提升品牌,实现旅游量和旅游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现在,依托宝箴塞景区,方家沟村不仅实现了水、电、路的通畅,还新建了村两委综合体、游客接待中心及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村民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卫生发生质的飞跃,真正实现了农村美、村容美、庭院美、乡风美、生活美。

      “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武胜县委农工委主任夏杰才介绍,建设“四好村”,要在规划先行的基础上,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结合起来,突出以家庭为细胞的文明创建,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此为目标,武胜将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先行、聚焦扶贫新村建设、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农村人才培养力度六个方面发力,深入推进“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该县将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新乡贤等群众力量作用,深入开展励志扶贫、感恩奋进等活动,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持续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特别是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将实施‘清脏、治乱、安全’工程和农村厕所革命。”夏杰才说,这也是全县“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其同步进行的,还有农村治污、旧村改造和乡村增绿等行动。

      “今年将创建省级‘四好村’20个、市级‘四好村’65个、县级‘四好村’124个。”夏杰才说,希望通过“四好村”的标杆作用,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同频共振,让乡村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家园。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9615b99d27328c1d9a865d4fd20a1f8_副本.png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