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大光明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1-09

      1月5日,记者走进邻水县袁市镇大光明村谈家大院,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通村入户,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大院的文化广场上,老人悠闲自得地晒着太阳,小孩正在一旁打乒乓球……“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园中”成了这里的真实写照。

      2016年,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邻水县投入上百万元,对谈家大院进行了全方位修缮。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覆盖全村,配套完善了水、电、气、路,不仅建有完善的雨污管网、绿化设施,还修建了文化广场、人行步道等,切实方便群众生活。

      “村容美、环境好,住在这里,感觉很舒心。”大光明村村民鲁玉琼告诉记者,以前她家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屋顶、墙体都开裂了,遇到刮风下雨,十分不便。旧房改造时,政府不仅对她家房屋破旧的地方进行了整修,重新改造了厨房厕所,还将外墙统一粉刷如新。“居住环境变好了,生活习惯也改变了许多。”鲁玉琼说,以前居住环境不好,大家不太注重环境卫生。这一年多,她和其他村民都变得文明多了,“现在大家都会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日常生活垃圾也全都丢进指定的垃圾箱里。”

      如果说日益优美的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那么产业的发展则撑起了村里的“脊梁”,铺就起村民致富的道路。近年来,大光明村引进种植业主,流转土地300余亩,大规模种植柑橘近两万株,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让当地农民成了“土地流转有收入、基地务工有工资”的“多薪族”,实现了企业发展、生态共建、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共赢”。

      “家里流转了9亩土地,每年租金收入有4000多元,再加上我每个月在柑橘基地打工挣的钱,一年收入1万元不成问题。”对于现在的生活,鲁玉琼十分满足。(刘伟 胡青青 刘夏)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