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文章内容

    广安飞来石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7-12-14

      12月11日,沐浴着冬日暖阳,笔者来到万隆镇飞来石村,只见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田园里的冬枣、晚熟柑橘挂满枝头。

      上午9点,村民唐云琼正在认真清扫村级公路。她是村里的保洁员,也是村里的贫困户,村委会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以前,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差,垃圾乱扔,畜禽粪便到处都是,虽有水泥公路,但卫生较差。现在,我轻轻松松,很快就能扫完公路。”唐云琼说。

      随行的万隆镇纪委副书记陈成告诉笔者:“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村里专门设置了5个垃圾收集点、10个便民垃圾箱,修建了1个污水处理池、2座公共厕所,既方便了村民,也改善了环境。”

      唐云琼很是勤劳,也是村里公认的“好儿媳”。她尽心尽力,孝敬、赡养年迈的婆婆,悉心养育子女,亲友和睦。村里,像她这样受到表扬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有勤俭持家,照顾患病儿媳多年,支持儿子工作,性格开朗,老有所为的“好婆婆”李士秀;有四世同堂,家庭和睦,同甘共苦,业兴人和的“好家庭”雷运谷家;有自主发展冬枣产业,诚信经营,带动村民致富,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致富带头人”曹勇……

      新举措孕育好风气。“我们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设计制作并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等公益广告、标识标牌,用通俗易懂、直观生动的文字和图画,形象传播优秀文化。对‘家风家训’挖掘整理,把好家风‘传’起来、把好家训‘晒’出来,把好人好事‘评’出来。”村文书邓丽说,通过宣传、评比,村民在环境意识、孝道礼仪、思想作风等方面都有了提高。

      在武胜县委近日召开的常委会议上,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明确了以“一榜两评”(“一榜”,即乡风文明红黑榜;“两评”,即环境卫生和文明村民两项评比)活动为重点,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扶志教育,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齐同步。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一榜两评’活动力度,激励先进,帮扶后进,营造‘脱贫奔康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浓厚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陈成说。

      “苦尽甘来兮,翱翔;俯瞰大地兮,苍茫;回首来路兮,万丈光……”飞来石村的村歌,唱出了飞来石村的精气神,更是该村经济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如今,在村“两委”一班人的带动下,飞来石村成为武胜县脱贫攻坚示范村、广安市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四川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和市县两级“四好村”,并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文明村镇”。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