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创建文明城市 | 文明出行 传递文明城市新风尚

    来源: 广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芳       日期: 2021-11-05

    在邻水县城繁忙有序的道路上,每天都上演着文明进行时的动人景象:在交通信号灯的指挥下,车辆、行人各行其道,礼让斑马线的更多了,机动车不再乱停乱放了,闯红灯现象越来越少,文明交通宣传栏越来越多……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城市交通秩序变得更加文明。无论是城市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无论是车窗里,还是车窗外,“文明”都成了一道新风景。

    道路上的文明行为,彰显了城市的文明形象。近年来,邻水县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行动,市民整体文明素养有了很大提升,文明出行成了常态,传递着文明城市新风尚。

    从我做起

    做文明行人

    11月1日12时许,在鼎屏镇第三小学广场前的龙腾公交站台,放了学的小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登上站台上的一辆公交车,载满乘客后,司机关好车门,启动发动机,缓缓驶出站台,5分钟后,又一辆公交车驶来,等候的同学们按照排队次序依次登车,现场秩序井然。

    下午5时,市民王女士看望住院的母亲后,从中医院门口出来,她没有直接横穿马路往自家方向走,而是径直走到十五米前的斑马线前,耐心地等待绿灯亮起,从容地穿到马路,走向回家的路。……

    像这样文明出行的一幕幕“剧情”,每天都在上演。

    文明建设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每一位市民都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每天的言行,就是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一定要讲文明、懂礼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鼎屏镇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余诗睿说,上学放学时要走规定路线,认识交通标识,遵守交通规则,乘车有序排队,不拥挤、不插队,要礼让三先、主动让座,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严禁逆向行驶非机动车”、“严禁闯灯、越线”,提到这样的提示语,广大市民更不会陌生。几乎在城区每一个十字路口,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提示语。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市民通行十字路口,基本都能按照红绿灯指示,但是在一些小路口,就未必能遵守交通规则。然而,随着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城区交通秩序大为改观。每一个十字路口,交警部门都划定了停车等待线,并且设置了“严禁越线停车”的提示语。这样一来,过马路的时候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停车等待,耐心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现如今,城区的道路更安全了也更通畅了,文明交通的便利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

    礼让行人

    做文明驾驶

    10月29日上午,邻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甘伟来到鑫辉驾校,向驾校学员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观看交通安全警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以及举行文明守法驾驶宣誓等方式,向学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给自身和家人带来的危害,坚决杜绝学员场地及路面训练不系安全带、吸烟,打电话等驾驶陋习,促进学员文明交通习惯养成,切实增强驾校学员的文明意识、守法意识,树牢“生命至上、遵法守纪、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现代交通法制理念。

    “礼让行人能够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在斑马线前踩刹车减速,是很好的驾驶习惯。上了这堂课,受益匪浅。”即将参加科三考试的学员李国锋深有感触。

    家住泽达小区的甘先生谈起近年的生活新变化,感慨最大的就是家门口的斑马线。“原来出门过马路,尤其是高峰期的时候,都得等上半天。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也不礼让机动车,非常危险。可现在不同了,只要行人过马路,机动车就会礼让,非常安全。”甘先生说。

    不仅泽达小区,城区多条主干道现如今都随处可见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景象。近年来,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邻水县开展了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宣传交通法规,发布出行提示,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案例。组织警力到学校、社区、单位、广场、街头等,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事故展板、面对面宣传教育、违法行为劝导等方式,不断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出行素养,引导市民养成斑马线停车礼让行人、文明行车等良好习惯,文明驾驶蔚然成风。

    遵规守纪

    做文明停车

    近段时间,北部新城的一家便利店店主宋先生发现店外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车辆都整齐地停放在了规划的停车位上,人行道上的“拦路虎”基本消失了。

    “以前,有些车主因为找不到停车位,就图方便把车辆随意停在店外的过道上,不仅妨碍行人通行,还会影响其他车辆倒车。”宋先生说,现在很少看到车主因他人乱停乱放车辆而叫人挪车、倒车了。

    据了解,北部新城不仅分布着大型农贸市场,还有大量的快餐店,以前非机动车乱放现象非常严重。如今的北部新城则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在道路的两侧,划定了非机动车专用停车位,同时还安装了文明停车的提示标志,还有专门的劝导员指导市民文明停车,在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以往到处乱停车导致道路拥堵的现象不见了,非机动车停放也非常有序。

    不仅仅是北部新城,城区多条商业街目前都规划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而且劝导员还会对占道经营、随意倾倒垃圾等多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文明交通作为文明城市的一环,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邻水县交警大队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加强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开展路面联合执法,主要采取“定点、错时、轮值”方式,集中整治城区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对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和长期未启动的车辆通知驶离,未驶离的车辆依法拖移;住街商家、路边摊占道经营的,现场告知督促商家自行撤离。同时,在城区设置6处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协调封闭式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闲置的停车位逐步向社会开放,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如今,全县车辆乱停放现象大大减少,市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攀升。(张天文)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