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为城乡发展赋能 建设嘉陵江生态经济示范带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2-27

      1993年,广安地区设立时,“金广安”“银岳池”“红武胜”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至今仍口口相传。

      改革开放以来,武胜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进入新时代,农业大县正被赋予新的内涵,并按照市委确定的“建设沿嘉陵江流域城镇发展带和生态经济示范带,打造广安文旅休闲副中心”的定位,努力前行。

      发力火锅产业

      赋予“红武胜”新内涵

      “我们准备打造一款新的方便火锅,目前正在设计品牌标识。”近日,武胜县经开区主任谭宇忙着接待几拨客人,十几家川渝火锅企业等着入驻位于经开区的武胜火锅产业园,园区还想打造一款新的方便火锅品牌带去北京展示。

      武胜县从今年9月在西博会上对外宣布将打造火锅产业园以来,借助10月中旬的第十届中国(重庆)国际火锅美食文化节和即将举行的四川扶贫标识产业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北京展销会等平台,不断向外界展示“红武胜”新的内涵——大力发展火锅产业。

      为此,企业积极行动起来。近日,走进位于武胜火锅产业园的四川省奥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灯笼椒和石柱红等辣椒摆放了一仓库,全自动生产线上生产的火锅调料和酸菜鱼调料将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市场。

      “从去年正式投产以来,我们的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今年营业额将破千万元,但还没有开足马力,我们期待着武胜火锅产业园能尽快建成。”奥地食品相关负责人鲍兰英说,目前公司生产的原材料如牛油、花椒、辣椒等都需要从宁夏、重庆等地购入,物流成本较高。

      武胜县正在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的火锅原材料基地建设,扩大赛马、八一、金光等乡镇花椒种植业,发展花椒产业基地两万亩以上;按照统一发展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的模式,在飞龙、鸣钟、三溪等乡镇,采取晚熟柑橘和辣椒套种方式,发展辣椒产业基地3万亩以上。这将进一步完善武胜火锅产业园的上下游配套,也将为奥地等企业降低成本。

      武胜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饮料产业是广安市构建的“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的四大优势产业之一,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规划部署,农产品加工产业将是武胜县重点发展的产业,打造火锅产业园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规划,武胜火锅产业园将投资20亿元以上,发力以火锅原料种植、产品研发、仓储冷链物流、消费体验等为一体的火锅全产业生态圈,打造原料生产基地、产品加工基地、品牌推广基地、产品研发中心、冷链仓储中心、交易集散中心和文创体验街区“三基地三中心一街区”。到2020年,力争打造成为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吸引农民工回流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昊农果园,陆雪莲带领乡亲们梳理大棚里草莓秧旁的乱草,再过几个月,就是草莓采摘季,果园将迎来众多游客采摘。

      “我们种植了血橙、甜橙、葡萄等水果,让果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陆雪莲在广东当了10年工程师,2015年返乡在昊农果园做销售负责人。

      2012年以来,武胜县以白坪、飞龙、三溪3个乡镇连片29个行政村为示范区,进行多项改革创新,示范区成立了农投公司,变“行政推动”为“市场运作”,筑巢引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平台。依托农业基础和园区平台,武胜县大力发展“归雁”经济,返乡农民企业家超400人,吸引大量外出务工农民工回流。如今白坪—飞龙不仅是武胜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乐土,也是武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区域之一。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武胜县以产业为核心,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武胜新发展晚熟柑橘基地2.5万亩、蚕桑基地2400亩,目前,武胜大雅柑总数达7.6万亩,单品全国排名居前列。

      近日,从武胜蚕桑基地运过来的深秋季蚕茧在位于武胜的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车间里经过缫丝、织绸等工序后,制成的生丝和绸缎等产品再源源不断运往江浙一带。

      为安泰茧丝绸公司提供蚕桑的猛山乡万民村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春茧、秋茧两季收入可达数百万元。万民村5组村民杨永洲身患残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和妻子在协丰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打工后,年底领到了1.5万元工资。

      以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全县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发力民营经济

      建设宜人经济强县

      日前,武胜县农产品加工园里,四川康信东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旭一上午会见了三批客户,谈下数百万元的订单。

      “效益好,今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这让陈东旭坚信自己当初选择在武胜投资建厂是正确的。“武胜是全国农业大县,也是粮油生产大县,食用油企业发展有基础。”陈东旭说,武胜食品加工产业链完整,县委县政府重商亲商。了解企业投资诉求后,武胜工商、税务等部门为四川康信东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上门办理、跟踪服务。

      降低准入门槛,为民营经济营造“沃土”,这是武胜县委县政府坚持的“待商之道”。以“放管服”改革为统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好“一站式”并联审批,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宽松的政务环境。近年来,武胜县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8项,全部取消县本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除了营造宜业的发展环境,武胜还进一步加快公园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

      近日,虽然天气寒冷,位于武胜迎宾大道的黄林溪山地公园人气很足,市民们纷纷前往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运动,这是武胜市民新的休闲运动中心,未来还将建设山体公园、骑游步道等运动设施。

      “接下来我们将以公园城市试点申报为契机,加快实施黄林溪山地公园和中滩滨河湿地公园二期,实施沿口古镇改造,打造叶家山公园和雷家梁子公园,真正实现在公园中建城市。”武胜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武胜还将以全省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按照“四化推进、沿江拓展、两区联动、特色营城”思路,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突出休闲功能和特色,建设江湾湖畔休闲旅游城市,打造成渝“后花园”,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