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如何发力?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8-11-30

    毛加庆 郑鹏程 熊祥俭 田运富 杨贵德 徐元武 曾得钧 杨雪芹

      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如何发力?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为了落实好省委对广安的两个定位,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我市开展了“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献计献策。

      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广安要准确把握省委对广安发展的战略定位,要肩负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抢抓机遇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空间开发和保护新格局,打造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样板市。围绕这一目标,我市如何发力?本报特别邀请相关区市县、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做客賨州论坛,积极建言献策。

      主持人:刘定春 周文平 贺樊丽

      嘉宾:毛加庆 郑鹏程 熊祥俭 田运富 杨贵德 徐元武 曾得钧 杨雪芹

      武胜县委书记毛加庆:

      “三箭齐发”为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助力

      围绕市委对武胜的战略定位,武胜县将“三箭齐发”,为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助力。

      建设沿嘉陵江流域城镇发展带。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优化城市布局,推进城市更新,开展城市“双修”,抓好城市“四化”,精细化管理城市,建设宜人县城;实施特色场镇建设行动,将9个城乡融合片区的中心场镇建成宜居宜业的特色场镇;实施“美丽武胜·宜居乡村”行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古村落、古民居等保护利用,推进乡村平安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打造幸福美丽乡村升级版。

      建设沿嘉陵江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和绿化彩化行动,构筑生态屏障。建立完善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制度、生态屏障建设与保护制度等,积极创建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

      建设广安文旅休闲副中心。加快培育“休闲江湾城”和“诗画田园乡”城乡品牌。依托沿嘉陵江生态旅游度假带、沿G350线农耕文化与乡村旅游带和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等区域,提供“诗画田园慢生活”“滨江公园生活”等消费场景,做精美食、运动、文化、节会和旅居等休闲特色。推动旅游开发全域化、旅游设施标准化、旅游服务便利化、旅游营销精准化、旅游管理智能化,建成川渝文旅休闲目的地。

      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

      “四个着力”推进嘉陵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岳池县从四个方面着力。落实主体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开发格局。将生态功能重要区域、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以嘉陵江、渠江绿色生态走廊为重点,重要生态空间实行一条红线管控,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推进岳池县“城市双修”和“宜居县城”建设,积极构建“一城四园十片”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构建“美丽岳池·宜居乡村”。

      大力实施环保工程,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实施嘉陵江、渠江流域岳池段岸线保护和生态修护工程,推进嘉陵江、渠江沿岸生态廊道建设;开展大规模绿化岳池行动,加快推进嘉陵江、渠江岳池段绿化美化;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优化县域产业格局,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构建“12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突出发展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同时,优化第三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发展。

      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绿色共治共享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完善嘉陵江和渠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加大激励约束力度;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强化同嘉陵江、渠江流域沿线区市县的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嘉陵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市发改委主任熊祥俭:

      四个方面发力 打造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样板市

      市发改委将立足职能职责,从推进项目建设、筑牢生态屏障、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构建体制机制四个方面发力,打造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样板市。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积极争取中省支持,广泛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抓好重点项目推进,支持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推动实施工业污染减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设施建设。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严守三条控制线,落实长江经济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湿地公园等生态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实现国控、省控流域考核断面全面达标。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广安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广安经开区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秸秆全域综合利用试点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循环型产业体系,实现能源消耗进一步减量,资源产出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建设。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切实加强生产者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责任。加强嘉陵江流域地区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以生态文明为导向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从流域生态合作协调机制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市环保局局长田运富: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八大战役”

      市环保局将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全市生态环保大会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八大战役”。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严格落实市级河长流域上下游断面水质按月定期监测、考核和年终补偿机制,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

      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全力推进城乡污水综合治理,强化黑臭水体综合整治。

      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抓好沿江生态廊道的保护与修复,管控沿江布局的化工企业。

      坚决打赢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全面整治饮用水源地问题,重点管控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坚决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加强城乡污水处理场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固废危废和污水污泥处置中心建设,确保城乡污水、垃圾、工业“三废”得到有效处理,保障环境安全。

      坚决打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管控好秸秆露天焚烧,实施农药、化肥负增长行动,降低农业农村污染。

      坚决打赢“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杜绝无组织排放现象,对“死灰复燃”情况进行严厉打击。

      市林业局局长杨贵德:

      “三抓三下功夫” 夯实生态基础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市林业局将坚持“三抓三下功夫”,为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夯实生态基础。

      抓森林营造,在提质增量上下功夫。围绕704—椿木坪等重点区域,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彩化造林,实现“漫山红遍”目标;围绕嘉陵江、渠江沿江两岸打造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景观防护林带;开展森林抚育、低效低产林改造,全面提高林分质量和森林蓄积;以宜林荒山和农村“四旁”为重点,大力建设经果林、防护林、景观林。

      抓森林保护,在严格管控上下功夫。以华蓥山及嘉陵江、渠江绿色生态走廊为重点,严格征收占用林地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用林地行为;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两大工程管理,加大白云湖、龙女湖等湿地公园保护与建设,确保森林、湿地资源质量稳步提升;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筑牢生态保护防线。

      抓产业发展,在助农增收上下功夫。围绕花椒、油樟等特色林业优势产业,打造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和林业产业特优区;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湿地资源,大力推广“基地+园区+景区+公园”模式,积极发展采摘体验、森林游憩、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到2020年,全市建成省级森林小镇6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9个,省级森林自然教育基地3个,省级森林(康养)人家9个。

      市水务局局长徐元武:

      打好碧水攻坚战 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水务局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碧水攻坚战,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构建完善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完善湖泊水域等监测监控体系,健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常态化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继续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有偿使用。

      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以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涉水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嘉陵江、渠江流域水环境资源保护。持续开展“洁净水”八大专项行动,狠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完善水生态补偿机制,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市民曾得钧: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

      我认为,要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应重点在“生态文明”上做文章。

      这些年,广安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但是,我认为,保护环境,除了需要政府完善顶层设计、企业遵章守法以外,更应该让每一个人参与其中,成为保护环境的践行者和监督者。我建议,应加强市民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尤其是在农村,更应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处理好生活废水、生活垃圾,自觉使用有机肥料,尽量少用化肥和农药,为保持和优化水土质量,保护广安的蓝天碧水净土出一份力。

      市民杨雪芹:

      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我认为,要建好“示范区”,就要做好绿色发展这篇文章。广安是农业大市,应该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我建议,广安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加快推进生态农业建设,培育可持续、可循环的发展模式。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针对我市当前农产品供给,优质的、品牌的还不多,与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等情况,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增加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