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文章内容

    【争当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候选人】李晓燕:用生命起舞 为水利绽放

    来源: 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 伍敏       日期: 2016-09-19

      

      李晓燕研究水利普查工作

      

      李晓燕在巡查水库干渠安全情况

      

      李晓燕正在查看水质

      

      李晓燕正在检查大坝水利设施安全

      李晓燕,女,现年47岁,汉族,中共党员,岳池县响水滩水库管理所副所长。她在基层水利岗位上工作的27个春秋里,用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诠释着自己“常思、长勤”的人生箴言,带着对水利事业无限的忠诚与坚守用生命起舞,为水利绽放。

      扎根基层,求实奉献为民付真情

      李晓燕常说“水澈天地同,山绿人水和”就是我的水利梦。为了这个梦想,她在基层水利战线上求实奉献,为水利,为群众付出了全部真情。

      岳池县响水滩水库是县城近20万人的饮用水源水库,为了让全县城人民喝上“洁净水”,她和同事们白天进库区清垃圾打捞漂浮物,晚上渔政巡查,防止有人偷鱼破坏饮用水源水体生态,在她和同志们努力下,仅用3年时间,响水滩水库水质就从原来的Ⅳ类提高到Ⅲ类近Ⅱ类。

      当她了解到红坡盖村3组的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水泥路能通向库区后。她立即提出落实帮扶方案,不到半年,红坡盖村3组的村级公路硬化项目已全部完成,群众非常满意。

      当花园镇磨滩河村村民反映到养殖大户将猪粪积于渠内,影响了村民生活质量时,她组织施工队,前后仅用几天时间,就高标准疏通了磨滩河村淤积多年的渠道,开挖运出粪便、淤泥、乱石杂物2600立方米,清除转运杂草3.12吨。

      对于李晓燕来说2007年的冬天特别冷,她的公公和父亲同时病重,当时她在县移民后期扶持办公室工作,因人少工作重,她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两位老人。公公去世了,她送老下葬后连忙赶回了办公室。送走老人的第5天,她在去成都送审资料的路上得到了父亲已进入弥留之际的噩耗,想到那是报审资料的最后一天,为了不影响全县移民后期扶持的大事,她没有向同路的领导说出实情,暗暗咽下了泪水,等报审完资料她才来到父亲的遗体旁,用鲜花和泪水诉说着对父亲的内疚。也是这个冬天,单位运行已举步维艰,她有9个月没有在单位领1分钱工资,爱人叫她回家养病照顾孩子。李晓燕给爱人做起思想工作来:“相信困难会过去的,都这样子想,响水滩水库大坝哪个管理?县城人民吃水哪里来?”

      在去年8.18特大暴雨中,花园镇境内的干渠被冲毁40多米,危及着几户村民的生存,发生险情后她很快赶到现场落实了临时排险措施,确保了村民安全。在随后的对该段渠道的整治进程中她多次去到现场。当地村民说:“这段渠道没修之前,我们好怕下雨哟,这下子好了,下雨我们也可以睡安稳觉了”。

      克服病痛,不言放弃难舍水利情

      由于常年的劳作,李晓燕已落下了血小板减少型紫癫、卵巢附件囊肿、肾结石、胆囊萎缩、低血糖等多种疾病。从1996年以来先后做过附件囊肿切除、阑尾切除、自身脊髓干细胞移植(2次)3种4次手术,身体非常差。但她还是坚守在水利第一线,用柔弱的身姿在尽情舞蹈着。

      有一次,在抗洪岗位上坚守多日的李晓燕病倒在办公室,领导安排车子送她上医院她没有走,是办公室主任朱德辉请来医生给她输液,她一输完液,又拖着虚弱的身体投入到抗洪工作中。

      2010年局里抽她到县水普办工作,她当时病情已较重,必须住院治疗,可她想到当时县水务局实在是人手不够,就毅然选择了服从。在水普办,经常是白天下乡普查,晚上加班填表汇总。可那份执着并没有挡住病魔的侵袭,2012年2月,李晓燕住进了解放军304医院。

      在解放军304医院,她经历了两次自身脊髓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由于她牵挂着正处于关键时刻的水利普查工作,当她3月6日做完第二次手术后,第四天就出院了,当她回到办公室工作时术口还有炎症和药纱。平时10多分钟就能走完的上下班路,那段时间,她却要用50多分钟才能走完,而且走得满头大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李晓燕和同志们的努力工作下,岳池县的水普工作获得了“全省水利普查先进县”的殊荣。

      在她为我县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交出完美答卷后,水务局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叫她留在县局机关工作,她婉言拒绝了,笑笑说:“我的工作经验在基层,退休前也没有几年可以干了,我还是回到基层多工作几年吧。”

      2013年岳池县遭遇特大干旱,灌区田地龟裂,无法播种,她深感水利人责任重大,就暗自放弃了好不容易联系到的到北京复查病情的床位。为了将水送到田间,她和同志们昼夜巡渠,见堵就疏,见漏就堵,终于保证了灌区满栽满插,灌区2个村委会给管理所送来了“旱年送来及时雨,百姓回报感恩心”的锦旗。在抗旱期间,她包里每天背的是西药和中药水。

      在每次大暴雨后的渠道灾情排查中,总会出现荆棘划破她腿上皮肤而血流不止的事情。对此,对自己病情很清楚的李晓燕都是不慌不忙地从包里掏出创可贴贴上又走。

      去年底,这些年来从没有休过年休假的李晓燕准备休5天,当她安排好出去检查病情的行程时,总投资1500万元的响水滩水库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开工实施了,领导为难的对她说:“不好意思,你的年休假……”。没等领导说完,李晓燕连忙说:“明白”。就这样,她再次放弃了出去查病的计划,全身心投入到响水滩水库农发中灌项目的实施中。

      李晓燕办公室角落有1个小小的冷藏箱,里面装的是中药和西药,现在她每天要靠药物减轻病痛才能工作。可已过中年看起来又那么柔弱的她,一走进工作中,让人看到的仍然是风火与坚定。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