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学校德育 >> 文章内容

    蒋锋:“学生健康成长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5-08

      4月19日中午1时许,在前锋区护安小学校的“想家·爱心小屋”内,广安市第四届劳动模范、护安小学校长蒋锋与教师谢华君一起,正在为该校三年级1班的部分留守学生做心理辅导。

      “你们要理解父母,他们在外挣钱不容易。你们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他们岁数大了,你们要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家务活,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蒋锋亲切地叮嘱着同学们。

      这是护安小学校每周都要进行一次的交心谈心活动。已从教25年的蒋锋深知,活动对留守儿童生活、教育、心理、道德等方面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因此,他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推进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率领学校党员教师与留守儿童开展“一帮一”“手拉手”的“爱心结对”活动,一周进行一次交心谈心,每天辅导一次作业,每月进行一次家访,并为贫困留守儿童捐赠衣物等,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心和温暖。

      蒋锋的细心和耐心,同样也体现在他对每个孩子的引导教育方面,面对学生,蒋锋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加油”“你真棒”“你的进步令老师非常开心”……蒋锋说:“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是‘坏孩子’、差生,每个孩子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要去发现它,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引导孩子们学会扬长避短。”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细心呵护,一直以来,蒋锋所教的班级总是班风优秀、学风浓厚且教学质量高。他本人也先后获评“先进教育工作者”“广安市优秀乡村教师”“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

      学生是素质教育的主体,而教师是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人物,蒋峰深知,学习应该是教师的常态,它不仅能陶冶教师的情操,而且能提升教师的技能。为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育人队伍,蒋锋想了很多办法,并在学校推行了自己的理念。开展“微格课”比赛就是其中的一种方法。

      “陈老师,你的课件制作很不错,让学生很容易听懂,但我觉得你在讲课时的语气可以稍微亲和点。”“对,可以多一点师生互动。”……当日下午3时,在学校的学术报告厅内,该校1名数学教师刚讲完课,台下的15名教师就对其讲课内容及风格进行了点评。

      “这是我们学校坚持多年的‘微格课’。”蒋锋对记者说,学校每周都会举办“微格课”比赛,根据学科类别划分,青年教师与“老”教师分别走上讲台讲课,然后由其他教师对讲课教师进行点评。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促进老师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提高。”蒋锋说,在“微格课”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能够快速地学到“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同时“老”教师也能学到青年教师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理论,从而更好、更快地提升全校教师的素质。

      除了开展“微格课”比赛外,在蒋锋的带领下,学校还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业务培训、新教师拜师学艺、党员示范课、新教师汇报课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不断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记者问到蒋锋这次获得广安市第四届劳动模范有何感受时,蒋锋说,“荣誉都是身外物,只有学生的健康成长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兰林前 周文平)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