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文章内容

    广安岳池:“童伴计划”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7-08-18

      

    8月17日上午,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村11岁的婷婷(化名)和13岁的凌凌(化名)开心地结伴而行,快步向村里的“童伴之家”走去。他们知道,暑假期间在“童伴之家”可以找到更多的小伙伴。

      据悉,“童伴之家”是当地留守儿童的课外乐园,有许多课外读物和各种玩具。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一起写作业、读书、下棋、玩游戏。

      “童伴妈妈”张英是这个“童伴之家”的负责人。多年前,张英因外出打工,把几个月大的儿子托付给公婆照管。后来,她发现慢慢长大的儿子性格孤僻、脾气古怪,于是她决定不再外出,留在村里照顾孩子。得知“童伴计划”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据共青团岳池县委副书记文玲君介绍,该县有很多农村妇女报名应聘“童伴妈妈”这一职位,她们表示愿意为孩子多做点事。经过严格的面试、考核、培训,该县有3名“童伴妈妈”于今年2月正式上岗,张英便是其中一位。“我们村大约有38名留守儿童,我担心他们因为没有父母的陪伴而变得性格孤僻,所以我报名当了‘童伴妈妈’。”张英说。

      “一开始,‘童伴计划’相关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前锋区代市镇唐桥村的“童伴妈妈”李相玲告诉记者,留守的经历让一些孩子变得性格孤僻,很难在短时间内信赖别人,曾经他们和自己相处得并不融洽。经过她多次家访、与孩子们谈心和游戏娱乐后,大部分孩子开始相信她、依赖她。对那些特别困难、病残的孩子,她每个月会安排一两次家访,了解他们最新的生活状况。让她欣慰的是,现在孩子们都称呼她为“李妈妈”,暑假期间,“童伴之家”每天都有20多个留守儿童在此学习玩耍。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团省委在我省启动第二批“童伴计划”试点,广安市名列其中,在全市12个村设立“童伴之家”。通过竞选,13位“童伴妈妈”脱颖而出,专门负责“童伴之家”的日常运作和活动开展。

      据悉,“童伴计划”开展半年来,全市13个“童伴之家”共完成对535名留守儿童的入户走访,并分类识别了孤儿、残疾、精准扶贫户等特殊困难群体,为下一步关爱帮扶留守儿童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我市将逐渐推广“童伴之家”,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刘秦君)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q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