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TA最美 > Ta最美 >> 文章内容

    最美父亲曹中艮:一家三代人接力抚养残疾弃婴21年 演绎人间大爱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邓娟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河北省磁县是闻名中外的陶瓷之乡,在这个县有一个北贾壁乡,属偏远山区,是磁县经济最为落后的乡,因无水浇灌,这里的农民都靠天吃饭。可就在这大山深处有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曹中艮一家三代人,连续21年抚育残疾弃婴曹国兴成长。

      今年21岁的曹国兴患有先天性侏儒症,出生不久便被遗弃路边,幸得磁县北贾壁村王红花老人收养并悉心照料。老人临终前,把曹国兴托付给自己的儿子曹中艮继续抚养成人。如今,曹国兴又不幸患上癌症晚期,曹中艮夫妇为给他治病用房子抵押贷款背负了一身债务也不放弃,曹中艮女儿曹翠弟为照顾这个弟弟坚持“带弟出嫁”。一家三代人爱心接力,21年如一日,给予了曹国兴坚强的依靠和家的温暖,演绎了一段“不是亲生胜亲生”的佳话。

      善良母亲捡回可怜婴儿 "遇见就不能见死不救"

      曹中艮一家住在磁县北贾壁村,是太行山区的一个较大山村,驱车蜿蜒略窄山路,两车相会都需十分小心。 

      说起曹中艮的母亲王红花,村里的街坊都会赞她心地善良。1993年春节前,太行山正是寒冷的时候,这位富有善心的老人,从村外回家的路上,意外发现一个小棉被裹着的婴儿。她试探着抚摸孩子的脸庞,气息柔弱但仍湿热,没有时间再多想,她赶紧将孩子抱起,回了家。 

      揭开单薄的被褥,王红花在里面发现了一张纸条:“1993年7月29日”,还有一个小奶瓶。男婴已冻得嘴唇发紫,哭声非常微弱。看着刚出生几个月便被遗弃的孩子,这位年仅六旬的老人,有一种心疼得说不出的滋味将孩子紧紧裹入怀中。

     

      曹国兴(前排右一)和他的养父母、姐姐一家。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摄

      又是用热水暖,又是搂在怀里焐,折腾了多半天,浑身冰冷的男婴终于暖和起来,身体也恢复了活力,过了一会儿,王红花仔细观察男婴发现,他比同龄孩子的脑袋大、四肢短。经过医生检查,孩子患有先天性残疾,“长不大的侏儒症,而且无法医治”。“不管这个弃婴有啥病,既然让我遇见,就不能见死不救。以后,这个孩子跟我们就是一家人了。”王红花征求家人意见后,给孩子取名“曹国兴”。尽管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但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红花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攒钱买奶粉,精心照顾这个可怜的婴儿。

      在王红花的精心照料下,曹国兴渐渐长大,但他的身高却远远落后于同龄孩子,而且四肢无力、走路不稳。经医生检查,曹国兴患有先天性侏儒症,成年后身高超不过1米2。此后,王红花多方求医为孩子治病。几年下来,这个仅靠务农为生的家庭已是债台高筑,但王红花从未想过放弃。值得欣慰的是,几番治疗后,曹国兴可以正常行走了。

      老人临终叮嘱"把他当亲儿子" 曹中艮接过母亲"爱心接力棒"

      随着老人年纪渐长,身体大不如往常,特别是诊治患有食管癌后,健康状况越来越不好。 

      那时候,国兴才5岁多,作为大儿子的曹中艮,和媳妇吝思清商量后,将孩子接到家里继续照料,“家里条件不好,但是有我们吃的就有国兴吃的,从来就没把他当外人。”

      曹中艮夫妇无论出门还是在家,对于小国兴都格外用心。特别是不在家的时候,他们都要叮嘱女儿看管好弟弟,不能让跑在外面受别人的欺负。 

      2004年,王红花因病去世。老人临终前,拉住大儿子曹中艮的手,反复叮嘱:“我的日子不多了,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国兴。你要把他当亲儿子,好好地把他养大……”

     

      吝思清和女儿曹翠弟照顾着曹国兴的起居。长城网记者 阿振中 摄

      闻言,曹中艮跪在床头,泪如雨下,哭着承诺:“娘,您放心,国兴早就是我的亲儿子了,他和女儿翠弟一样,都是我们的心头肉。”反复再三的叮嘱,成为老人的遗言。 

      自此,彼时43岁的曹中艮接过母亲的“爱心接力棒”,和爱人共同担负起照顾小国兴的重任,并且以父子相称。作为姐姐,在曹翠弟的意识里,从小就把国兴当做亲弟弟,直到后来他在市区上学开门市,她还是放心不下担心弟弟在外受气。

      夫妇俩成"老师" 懂事国兴终能自食其力

      看到别家的孩子都去上学,小国兴也想走进教室。 

      但是,看到身材矮小的曹国兴,夫妻俩很担心他的自理能力。为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将来能够自食其力,他们还是费尽周折,把国兴送到一家私立民办学校。“学习费用是高了些,因有生活老师负责,我们才放心。”曹中艮说,他们每隔几天就去学校看孩子,别看他身体残疾,但是非常聪明,老师都夸他学习好。

      家里的几亩地靠天收刚够吃,日常花销全靠爸爸打零工挣的那点钱。送国兴上私立学校,使本就困难的日子更显紧张。好在曹国兴很聪明,学习非常刻苦。

      两三年后,这所民办学校解散,国兴也回了家。尽管成绩优秀,但考虑到身体残疾的现实,家人不可能时刻在学校陪伴左右,万不得已让他辍学。于是,曹中艮夫妇成为国兴的“老师”,读书、写字、算数……慢慢地,勤奋好学的小国兴渐渐长大。“碰到不认识的字,我们都让他标出来,如果家里没人,他就查字典自学。”曹中艮爱人回忆,国兴自学的劲头很高,不只是教科书,还看了许多的课外书,特别是对电子修理、发明兴趣浓厚。

      13岁那年,曹国兴享受残疾人优惠政策,在市内一所中专学校免费学习了三年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

      有关部门看望曹国兴赠送生活用品。资料图片有中国文明网邯郸站提供

      曹国兴在邯郸市学习期间,白天上课掌握理论知识,课余就摆地摊修手机挣钱。那时,曹国兴每天也就二三十元的收入,他用挣到的第一笔钱给曹中艮夫妇各买了一件衣服:“爹、娘,我现在能挣钱了,这是孝敬你们的。”衣服虽然廉价,但夫妻俩却视为“珍宝”,两人高兴得一夜没睡着觉。

      终于能够自食其力,曹国兴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再后来,他在邯郸租房开了一间手机维修门市。扣除房租等硬性成本,每月还有些结余,生活逐渐有了起色。放心不下国兴一个人在城市里打拼,他的妈妈和姐姐常到市里照顾他。

      姐姐曹翠弟说,“弟弟很能吃苦,常熬夜修手机……每天还起得很早。”

      用房子作抵押举债治病 好姐姐坚持"带弟出嫁"

      看到儿子可以靠手艺自食其力,曹中艮、吝思清夫妇也非常高兴。然而,谁也没有料到,一场不幸正悄然降临。2014年4月,曹国兴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看了好多医生都不见好转,从磁县、邯郸直至石家庄,最后在省二院检查确诊,结果是“鼻咽癌晚期”。

      看到诊治结果,曹中艮一家懵了。没有办法,事到如今,只有选择坚强振作。曹中艮说,万万没想到含辛茹苦拉扯大的残疾孩子竟如此命苦。“我们决不放弃,因为我们一家人已经生活了21年,国兴虽非亲生,但是在我们的感情里,他从来不是外人。”曹中艮说,无论如何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想法给国兴治病。

      吝思清说到动情之处留下了泪水。长城网记者 阿振中 摄

      曹中艮夫妇都是农民,靠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家境一般。近半年来,由于治疗费用高昂,家中全部积蓄花光了。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向亲戚朋友借。一千、两千……只要能借的,都借了,一心想挽救他的生命。“已经花了5万多了,到现在还有部分医药费没跟医院结算。”曹中艮说,乡亲们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爹、娘,别给我治了。你们养活了我20多年,我本想长大后挣钱报答你们,没想到又拖累你们。”病床上,曹国兴一席话令曹中艮夫妇心如刀割。

      无奈之下,曹中艮夫妇和曹翠弟商量,能否用房子作抵押贷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能放弃治疗。别说用房子作抵押,就是把房子卖掉,我也毫无怨言。”曹翠弟斩钉截铁地说。

      “不接受我弟弟的不嫁,不管我弟弟的不嫁,不同意和我一块照顾弟弟一辈子的不嫁。”

      为了照顾好国兴,只比他大五岁的曹翠弟也没少操心。国兴到邯郸上中专时,曹翠弟为方便照顾弟弟,就到学校附近的饭店打工,定期到学校帮他洗衣服,为他买生活用品。国兴课余时间摆地摊,她跑过去帮忙看摊。毕业后,国兴在邯郸市郊区开了一家手机维修的小门市。她又主动帮着看门市,为他做饭洗衣,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不接受我弟弟的不嫁,不管我弟弟的不嫁,不同意和我一块照顾弟弟一辈子的不嫁。”这是曹翠弟给自己立下的“带弟出嫁”的规矩,很多男孩子都被这一条件吓跑。2009年,她在邯郸打工时认识了一外地小伙子,两人情投意合,小伙子也愿意做上门女婿照顾国兴,于是两人很快步入婚姻殿堂。然而,仅过了一年,不堪重负的小伙子就选择了离婚。吝思清说,由于至今仍坚持“带弟出嫁”,曹翠弟到现在都没有再婚。

      各界"爱心接力"救助  曹国兴说他是个幸福的孩子

      曹中艮夫妇介绍,曹国兴受尽病痛折磨,现在情况大为好转,说话、吃饭基本不受大的影响,“只是每隔二十多天得去做一次化疗”。而在接受治疗过程中,听闻他们一家的故事后,医院还有病友也都伸出援助之手。

      如今,磁县北贾壁乡、民政局等部门业已“爱心接力”,通过办理“五保”等方式,尽全力予以救助。

      据磁县民政局相关人员介绍,曹国兴除了可以最大幅度享受农村医疗保险外,当地医院还决定减免部分费用,该局按照程序给予一定数额的“大病医疗救助资金”等。

      曹国兴写给民政局领导的器官捐献意愿书。长城网记者 阿振中 摄

      治疗期间,曹国兴很乐观、坚强,从未沮丧失望。他在病床上经常说自己是一个幸福的孩子,拥有温馨的家庭。如果有一天身体能够康复,他还想开门市修电脑、手机,努力挣钱回报养父母的养育之恩。“我的亲生父母虽然抛弃了我,但我的奶奶和养父母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一生虽然遭遇了很多不幸,但也遇到了许多好心人,我对社会充满了感恩。”曹国兴说,如果自己能痊愈的话,一定要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治疗不好,我将会将身上拥有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来回报社会……”

相关推荐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留言文章地址:#
留言查看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