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TA最美 > Ta最美 >> 文章内容

    “从冒傻气到活雷锋” 老汉义务修村路十余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娟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在辽宁省开原市八宝镇大湾屯村提起刘明轩,几乎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一声:“老刘可是好人!”12年前,看不惯村路坑坑洼洼的老刘开始“垫坑”,一垫就是12年。起初被很多人看做冒傻气的刘明轩,如今已经成为村民眼中的活雷锋。

      “图啥?就图这路上跑的车不出事,生命比啥都重要。”刘明轩指着家门口的一条弯路说,村路不比城里的路,也是柏油马路,但是过往大车多,维修不及时总是坑坑洼洼。这里又是一个弯道,稍有不慎就容易出事。

      今年63岁的刘明轩是土生土长的大湾屯村人,年轻时在开原市内一家公司工作,门前这条路是他每日上班的必经之路,他见证了这条路从普通的砂石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他说:“我对这条路有感情,年轻时骑车上班尘土飞扬,后来政府修上柏油马路,咱就更得珍惜。”

      大湾屯村村主任纪明涛告诉记者,12年前刘明轩下岗回家。从那时起,他隔三差五就拿着锹、推着车上街补路。开始时有人笑他傻,也有人说他干这活图名图利,时间一年一年过去,现在村里人都佩服他!

      “一个独轮车、一把铁锹”,记者和刘明轩携带工具一起修了一次路。两三公里长的路上,只要他发现大石块总要先放到车上,以免垫坑时找不到石料。遇到有坑的地方,他一边填坑一边讲解,中间用硬料是为了让坑槽更加耐压,周边用软料是不想为以后政府大规模修路带来不方便。一路上,当路过自己填过的较深坑槽时,刘明轩还会骄傲地说上句:“这里以前至少也有20公分深,现在垫完看着好多了吧!”

      纪明涛说,现在村子这边工程多,来往的大车多,老刘的工作量比较大。今年雨季,刘明轩刚补好几个较大的坑槽,还没来得及被车压实,夜里一场大雨,把石料和泥沙全都冲了出来。第二天,刘明轩二话没说,推起小车又开始了补路的工作。

      说到这些刘明轩却说:“就算锻炼身体了,现在咱农村生活条件都好了,有车的人家也多了,谁愿意往坑里开车呀。”

      结束采访时,刘明轩说:“我现在就是感觉自己能力有限,只能修这条两三公里的村路,未来咱这要是和城里路一样平整就好了!”

相关推荐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留言文章地址:#
留言查看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