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TA最美 > Ta最美 >> 文章内容

    龚全珍:一心为民 用奉献诠释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来源: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邓娟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在革命老区莲花县有这样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她身为将军夫人,却扎根贫困地区56年,无怨无悔地在贫瘠的土地上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一心为民,她就是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

      

      龚全珍。

      理解将军,使她把根扎进莲花这块土地

      1957年8月,甘祖昌主动向组织上辞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职务,回家乡江西省莲花县坊楼乡沿背村务农,龚全珍相随而归。那一年,她34岁。

      将军当农民,甘祖昌是新中国第一人。龚全珍完全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决定:“老甘不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正像他说的那样,‘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决不能不劳而获’。”

      从新疆到江西,全家11口人的行装只有3个箱子,却带了8只笼子,里面装着新疆的家禽家畜良种。龚全珍说:“当时走得急,生活用品老甘啥也不让多带。到了莲花,乡下蚊子多,买蚊帐、买被套的布票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

      沿背村党支部书记刘淼林当年是龚全珍的学生,他向记者介绍,当时甘祖昌每月工资330元,生活上十分节俭,把2/3的工资用来修水利、建校舍、办企业、扶贫济困。他一共参加建起了3座水库、4座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25公里长的渠道。龚全珍全力配合丈夫,回到莲花头几年,她没有做一件新衣服。

      奉献青春,让她情系教书育人的光辉职业

      “当农民我不合格,但老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我可以学。”龚全珍在家里呆不住。“在新疆我是老师,到了莲花我还可以去教书。”她步行25公里到县文教局联系工作,被分配在九都中学任教。这所学校条件很差,只有3名老师,她却一点不嫌弃,第二天就搬铺盖去了学校,每逢周末才回家帮丈夫和孩子缝补衣服、料理家务。真切感受到甘将军对家乡眷恋之情的龚全珍,把自己赤忱的爱投入到这片红土地,投入到学校的每一个学生身上。

      龚全珍在坊楼中学教书时,发现有个叫小珊的同学情绪低落,她了解情况后得知,小珊家里条件不好,所以很自卑。龚全珍就给她做思想工作,并且承担她的学杂费用。后来,小珊以全班第五名的成绩顺利毕业。

      1961年,文教局想调她到同乡的南陂小学去当校长,但又怕她从中学到小学去不愿意。没想到一征求意见,龚全珍哈哈大笑:“你们搞错了,我们不是那种人,祖昌只要求我做好工作,对我做什么工作他从不管;我则只要有书教,能和孩子们在一起,中学小学都一样。”她高兴地去了南陂小学,照样吃住在学校,星期六才回趟家,在那里一呆就是13年。以后她又调到离家不远的甘家小学当校长,她还是老作风,甘愿清贫,坚持吃住在学校,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

      离休后,她仍然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几十年来,没有人记得龚全珍去过多少学校,讲过多少次课,但大家都记得,她从不要一分钱报酬,还经常自带馒头和白开水。

相关推荐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留言文章地址:#
留言查看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