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TA最美 > Ta最美 >> 文章内容

    最美扫桥爷爷:生命不息 守桥不止

    来源: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邓娟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300多京城民众集体默哀向“扫桥爷爷”致。

      

      图为民众献花现场。

      11月29日早上,北京市丰台区连心桥旁人头攒动。百合、雏菊、薰衣草插满整座天桥,迎风招展;桥下,300多名民众顶着凛冽寒风,脱帽默哀,向87岁的窦珍老人缅怀致敬。人群中,时不时能听到轻微的抽泣声,不少人默默地用衣袖擦试泛红的眼眶。

      窦珍,被亲切地称为“扫桥爷爷”。今年87岁的他,曾是北京市供电局的一名司机,退休后成为了热心的公益志愿者。自2002年起,他每天义务清扫所住社区附近的过街天桥——连心桥,已有11年。

      位于丰台区右安门外的连心桥,是一座横跨六条铁道的铁道桥,被视为附近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隶属关系不明,桥面一直无人清扫。每天义务扫桥的窦珍,成为了连心桥的守护者,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缺了主角的交接仪式

      今天,本应是个欢喜的日子。

      窦珍老人所住的街道社区,组建了一支“窦珍志愿服务队”,原定于今天为窦珍举办一场特殊的“扫桥”交接仪式。然而,4天前,窦珍在清扫天桥时意外跌落,不幸身亡。今天缺少了主角的交接仪式,成为了一场特殊的哀悼会。

      28日早上10点,300多名志愿者、社区居民等聚集在窦珍老人生前打扫了11年的连心桥边。顶着呼啸的冬日寒风,他们手持鲜花,摘下帽子,集体默哀1分钟,缅怀老人。

      默哀结束后,翠林三里社区和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志愿者们,接过了“窦珍志愿者服务队”的大旗。窦珍的儿子窦孟显也是其中一员。

      窦孟显接过旗子说,父亲是个普通的老人,一生辛勤简朴,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自己永远的精神支柱。他说,全家人既悲痛又宽慰,“爸爸扫了一辈子桥,直到最后,算是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28日上午举行的“向窦珍老人学习,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题活动,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联合主办。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龙彬动情地说:窦珍老人“把做好人当信仰,把做好事作追求”。他呼吁,缅怀老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从自己做起,做好事行善事,要让好人有好报。最后,他深深鞠躬,祝愿“老人一路走好”。

相关推荐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留言文章地址:#
留言查看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