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在“多元和包容”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广安开展“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侧记

    来源: 广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5-25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我市文物部门围绕“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为广大市民精心制作了丰富的“文博套餐”,其中包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市舞龙和桂兴唢呐项目展演、《月亭庵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图片展》《胡宏玲剪纸作品图片展》以及剪纸现场体验、广安市第二届民间鉴宝、中国古代寺庙建筑知识讲座等,以多样化活动和内容,让博物馆走到广大市民中间,登台唱主角,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以多样化活动和内容,展示中国文化多元性,进一步促进文化的交流和包容发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市文物管理局局长韩刚如此说道。

      体验+:让市民与文物“零距离” 

      5月18日上午9时许,在精彩的市级非遗代市舞龙和桂兴唢呐项目展演中,我市“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月亭庵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图片展》是对2019年前锋区月亭庵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市博物馆还特别邀请四川大学古建筑专家马晓亮博士为文博从业者、爱好者举办了古代寺庙建筑知识讲座,帮助市民学习理解中国古代寺庙建筑文化。而在把“文物”带回家剪纸体验活动中,省级非遗武胜剪纸传承人胡宏玲现场教授观众剪纸技巧,并与20名观众一起依据月亭庵考古发掘出土的清代石刻创作出一副独具特色的麒麟剪纸作品,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武胜剪纸传承人胡宏玲(右七)现场教授剪纸技艺,并和市民共同创作了一幅麒麟剪纸作品

      “现场体验剪纸艺术,并把‘文物’带回家,有助于提高市民保护文物意识,还能传播剪纸文化,一举多得。”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梁馨如是说。

      5月19日,以“收藏天下·鉴赏广安”为主题的广安市第二届民间鉴宝活动,在邓小平图书馆报告厅举行,3名省级文物鉴定专家在短短3个小时里,对我市50名藏友带来的瓷器、书画、青铜器、玉器、钱币等类别100余件藏品进行了现场鉴定,其中著名数学家何鲁书法手稿、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金银币和邮票等广安人文特色藏品受到专家特别点赞,被认为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鉴宝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市民参与度高,藏友与专家深度交流,对普及文物收藏知识,增强市民文物保护意识,搭建藏品展示交流平台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物鉴定专家讲解藏品知识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真艺术和美艺术保驾,为老百姓的文化消费安全感和文化获得感护航。”梁馨说。

      阵地+:让文物“动”起来 

      “这台笨重的设备就是上世纪80年代老照相馆必备物件——座式相机,当时广安的军工企业已从生产军工产品开始转向民用品,这就是广安生产的相机……”5月19日,来自重庆的游客伍贵华走进了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实地感受“三线精神”。

      高炮指挥镜、激光测距仪、珠江牌相机,这些极具时代特征的藏品深深地吸引着伍贵华,“以前只听过‘三线’这个词,对这段历史有些许了解,但今天来到三线陈列馆,我才真正感受到当年三线人敢于拼搏、勇于奉献的精神,为三线人点赞。”伍贵华说。

      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是全国首家三线主题陈列馆,是专门陈列广安军工企业所生产的军用、民用产品。三线建设时期,广安建成10家军工企业,有2万多名三线建设者。在上世纪80年代,这些三线军工企业相继外迁,留下了厂房、生产设备、产品、照片、档案等工业遗产。为进一步展示广安的三线建设文化,我市文物部门利用现有资源,收集整理建成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如今,陈列馆内藏品类型日益丰富,藏品体系初步建立。数据显示,仅2019年全年共征集藏品实物2500余件,其中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1900余件,三线遗产实物80余件,馆藏总量达8000余件。

      “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今年我们充分利用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目的,以博物馆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梁馨说道。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记忆的宝库,我们应充分发挥它的社会教育和文化引领功能。”梁馨说,博物馆参观游览作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相融合的产物,兼具艺术观赏、历史溯源、科学研究、教育推广等方面的价值与功能,逐渐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旅游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有效载体,同时也成为提升民众文化精神消费和生活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功能,2020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实施广安三线工业遗产陈列馆展陈提档升级工程,真正让文物“动”起来。

      此外,5·18博物馆日活动期间,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举办的“红色中国——革命文物藏品图片展”“再见,小时候——丰子恺漫画展”和邻水县博物馆的党史基本陈列展览都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而今博物馆日活动虽已落幕,但市民与博物馆的甜蜜“约会”才刚刚开始。(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康建林 文/图)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1585886272919468.png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