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踏春赏花 需防“美丽陷阱”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3-29

      三月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不少市民选择外出春游赏花。然而部分鲜花虽然鲜艳明丽,香气浓郁,却有隐藏在艳丽外表下的“美丽陷阱”,人们接触久了会造成花香中毒,影响人体健康。

      市民:赏花赏出“烦恼”

      “已经吃了三天药,才缓过劲来。”3月27日,市民林英告诉记者,她“深入花海,拍照忘形”,导致自己花香中毒,为此后悔不已。

      “前几天,和几个爱好摄影的朋友相约一起去赏花拍照,我非常喜欢郁金香,近三个小时我都在各色郁金香丛中,当朋友们的‘模特’。”林英说,她很喜欢郁金香的香味,还靠近闻了好几次,但她在照相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不适。出于对郁金香的喜爱,她在回家时,还特意买了两盆郁金香带回家。

      “回程时,我就感觉到头晕目眩、恶心,但我以为是饿了导致晕车,也没太在意,靠在后座上闭目养神。”林英说,回到家两个小时后,她的头晕症状不仅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站立都有些困难。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家人急忙把她送进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诊断,林英才知道自己竟然是中了郁金香的“毒”。所幸的是,毒性并不强烈,只需少量服药,再把家里的郁金香花搬至阳台外就可缓解。

      医生:不宜触摸鲜花

      “赏花时,远远欣赏即可,最好不要触摸。”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衡鲲介绍说,郁金香的球茎有一定毒性,花香含毒碱,如果在郁金香花丛中逗留两三个小时,就可能出现头晕等中毒现象;如果误食还会引起呕吐、腹泻。

      “还有紫藤花,如果触摸后不洗手,就去拿东西吃,就可能造成腹痛、腹泻等不适。”衡鲲介绍,不少人赏花时在花丛中逗留太久或者花香过浓时都会有头晕的感觉,这其实是人体吸入鲜花释放的气体造成的慢性中毒。

      衡鲲坦言,除了此类慢性中毒以外,敏感体质的市民在这个季节也要留心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时,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或者鼻塞,很多人会误以为是感冒前兆,其实花粉过敏和感冒有不同之处。”衡鲲说,速发性过敏,最初的症状可能是打喷嚏、咳嗽,跟感冒很相似,但服用感冒药并没有效果。当遇到打喷嚏连续达几十个、清涕外流、流眼泪、鼻塞,鼻、眼、耳、上腭奇痒难忍等情况时,就要考虑花粉过敏了。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花粉过敏及时查出来并用药物控制,症状就会有所改善;若出现严重哮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已经是严重花粉过敏了,可能危及生命。”衡鲲提醒广大市民,出现花粉过敏的症状,切勿反复抓挠皮肤,更不能用热水烫洗或者盲目用药,需及时到医院治疗。

      小贴士

      如何赏花、养花?

      那么,赏花和养花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衡鲲表示,一些花卉虽然很美丽,开得鲜艳,却是有毒的,像杜鹃花、夹竹桃、含羞草等,都含有一些有毒物质,如果不小心食用会中毒。天竺葵等,会引起过敏,龟背竹、百合花也都具有毒性。所以,在赏花的时候,观赏即可,不要食用,也尽量不要去闻花香。

      而家里养花则要注意,兰花、一品红、夜来香、百合等香气浓郁的鲜花不宜摆放在室内,会引起头晕、咳嗽、气喘、失眠等症状。夹竹桃、滴水观音、曼珠沙华、飞燕草等毒性比较强烈,千万不能误食。尤其是滴水观音,不仅根茎有毒,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种养。(卢琴)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头图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