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让城市翰墨飘香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8-01-29

      ——广安区书法家协会三年工作小记

      大力推进“书法进校园”工作,指导助力中石油希望学校、东方小学成为全市书法教育进校园样板;成功举办首届硬笔书法论坛及书法篆刻展等展会5次;新发展会员39人……

      近3年来,广安区书法家协会按照“起好步、打基础、上台阶”的发展思路,在壮大会员队伍、提升书法技能、扩大学习交流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

        拓宽阵地,活动舞台更加广阔

      自2012年6月区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办公阵地和活动场地缺乏,一直是困扰协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2015年以来,区书法家协会狠抓阵地建设,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积极争取广安区老年大学支持,利用该校现有会议室和办公室,开辟了150平方米的创作室和60平方米的沙龙工作室作为协会活动场所。在城北洪州大道、城南凌云路星河街相继开设“墨彩飞扬艺术坊”,挂牌区书法家协会和区书法家协会创作中心,目前已成为全区书法文化人士习字、培训、交流的重要平台。

      同时,与中石油希望小学、玛瑙城国际大酒店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并开辟长久性、固定性活动场地,用于灵活开展培训、交流和举行会议。在广安市书法培训中心开辟广安区书法人才继续教育基地,让该区书法爱好者定期接受学习深造。3年来,共向市级培训中心推荐人员45人,为全市书法骨干人才库提供了优质储备。

      招贤纳才,书法队伍充满活力

      发现人才、用好人才、推介人才是协会发展壮大的根基。区书法家协会转变观念,变人才想加入协会为协会主动招贤纳才,在遵循基本章程的前提下,广泛深入农村、学校、行政机关、企业等,多角度、全方位发掘书法人才。3年来,新发展会员39人,其中农民7人、学校教师15人、机关干部7人、企业业主4人。截至目前,协会会员已由成立时的50人发展至89人。

      为了用好人才,协会先后安排23名会员在中石油希望小学、北仓路小学、东方小学、墨彩飞扬艺术坊等多个单位教授书法,同时紧紧抓住全市“书法进校园”活动,广泛推介优秀会员进校开展辅导、授课。出台奖励办法,对会员在各级书法篆刻展中获奖、入展或刊载的,以及成功加入上级书协的,实行奖励。3年来,通过会员自身努力和协会搭建平台,先后有10名会员加入市书法家协会,2名会员加入省书法家协会。

      强化培训,作品水平稳步提升

      提高创作水平,是协会的立会之本。据区书法家协会负责人介绍,3年前,协会的创作水平从整体上讲还不够高,主要原因是创作缺乏名师指点,激发会员创作的外部条件缺位,展示平台稀少和上升渠道不畅,创作成果难以在现实中转化。为解决上述问题,区书法家协会确立了“一年普遍打基础,两年整体上水平,三年陆续出大师”的培养目标,狠抓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培训。同时,在大型展赛前,组织投稿作者集中看稿,反复打磨,确保投稿水平。3年来,协会针对不同专长会员的要求,分期分批次开展系列专题培训5次,受益会员达62人次。

      通过不断开展培训和协会坚持不懈地引领,3年来,协会入展和在市级以上书法展赛获奖的人数逐年递增,入展人数从2014年底的13名增至42名,获奖人数从2014年底的4名增至13名。(周志强 何金军 刘强 廖小兵)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