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走向繁荣——新时代起点上的邓小平故里

    来源:       责任编辑: 杜金香       日期: 2017-11-22

      初冬的四川省广安市,尽管天气阴冷,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里人流不断,讲解员的声音此起彼伏,介绍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者的生平事迹。

      “邓小平曾说:‘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32岁的谢枫艳用流利的普通话向游客讲述。

      谢枫艳说,党的十九大之后,来邓小平故里景区的游客多了不少,景区讲解员现已人手不足,目前正在招聘更多讲解员。“前来参观的有党政机关和企业组织的团体,也有专程来缅怀小平同志的零散游客,还有来自国外的访问者。”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是中国国内唯一一家以纪念邓小平为专题的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1978年,中国开始实施改革开放,通过不断探索,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超过七亿人摆脱了贫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并有力推动着全球治理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还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被认为是一条中国独创的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拥有470万人口的广安市下辖6个区县,曾经都是贫困县。经过核查评估,3个区县上月已成功脱贫,其中就有邓小平故居所在的广安区,而其余3个区县有望明年摘帽。

      在广安城南,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在不到4年内从大片农田发展成初具规模的城市新区,从其附近2014年建成的广安南站,坐高铁2个多小时就能到成都。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巨变。广安市的变化仅是其中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十九大后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要进一步完善,将会聚焦三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攻克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三大关口;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质量第一、效率优先。

      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大既要明确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战略重点,也要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战略谋划。“十九大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杨伟民说。

      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党组成员、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馆长彭备军说:“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熟的一个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走了几十年,坚持走下去,前景是光明的。”

      邓小平故里景区外,全长10公里的云轨项目正在施工。这是四川首条跨座式单轨旅游示范线,投资20多亿元,计划2018年建成。云轨是比亚迪公司历时5年、投入50亿元研发打造的城市立体化轨道交通工具,具有比地铁噪音小、造价低、建设周期短的优势。

      目前,比亚迪云轨西南生产基地已落户广安(深圳)产业园。除云轨项目外,产业园里还引入了其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按照发展规划,产业园未来将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子和装配式建筑在内的三大主导产业。

      负责产业园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的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峰说,产业园让深圳产业和广安经济发展有机耦合,推动形成“深圳总部基地+广安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实现两市的合作共赢。

      王清峰说,通过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聚集的产业集群,有望到2030年将产业园打造成集聚30万人的产业新城,税收收入达到50亿元,助力广安成为四川东北部的增长亮点。

      此外,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在与天津高新区合作推动建设津广创新示范园。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世章说,在两个园区的发展助推下,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8%,成为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谢枫艳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美好生活有很高期待,希望将来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有更大提升,法律法规更为完善,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得到更充分维护。( 王亚光 刘东凯 陈地)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