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华蓥这家企业的员工留存率为何这么高?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1-03-10

      今年农历春节后,华蓥市正大汽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汽配)员工返岗率达到了100%。据了解,该企业成立10多年来,员工综合留存率超过了75%。其中,20%的员工在该企业工作年限已超过10年。

      正大汽配为何有如此高的向心力?日前,记者对该企业进行了探访。

      企业稳步发展 

      是员工留存的前提 

      2009年,正大汽配搬迁至现华蓥山经开区。公司董事长邓政介绍,1999年,华蓥八大军工企业之一的明光厂搬迁到重庆,由于他的家人和朋友都在华蓥不愿随企业离开,便买了一台旧设备自主创业成立了华蓥正大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正大汽配前身)。

      有党的好政策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由当初一台旧设备、两三名工人,逐渐发展成目前拥有职工近百人、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民营企业。

      由于专注生产汽车、摩托车配件,正大汽配不仅在成渝地区以及华东地区汽车灯具等配套产品市场站稳了脚跟,而且还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形成了稳定的配套供应关系。“我们企业没有一名专业销售人员。”邓政说,多年来,企业在产品质量、工期保障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邓政告诉记者,作为汽车组装企业的一级配套商,他们一直定位于做精做强以灯具为主的零配件。正是这份坚守和专注,正大汽配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汽车灯具及其他零配件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在汽车灯具研发制造领域成为成渝地区门类最齐全的企业之一,成为大众、长安、长城、现代等一二线汽车品牌重要的配套企业。

      “在可预期的中长期时间里,员工能够看到企业可持续发展,这是员工队伍稳定的前提,他们也愿意为企业发展而努力奋斗。”邓政坦言。

      生产绩效目标 

      全员参与制定实施 

      春节假期复工以后,正大汽配根据企业签订的生产合同,制定2021年度生产绩效目标,并根据各部门的职责任务来设定各部门(车间)和员工的生产绩效目标。

      “我们企业的生产绩效目标,不是管理人员定好让大家去执行,而是让全体员工参与制定。”邓政说,生产绩效目标通过召集各部门(车间)主任等管理人员,根据订单量和日常生产情况,一起来确定部门(车间)生产绩效目标;各部门(车间)主任再召集员工一起确定个人生产绩效目标。

      不管是部门(车间),还是员工个人的生产绩效目标,正大汽配都是按照正常生产量的90%确定为基础绩效目标,确保部门(车间)和员工个人在一般情况下都能超额完成生产目标,获得超额生产报酬。

      同时,正大汽配的生产绩效目标实施方案,特别注重全员参与成本管理,让员工的利益(工资)与成本控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们将原材料、电费等成本核算到车间、核算到个人,产品的优良率越高、能耗越低,车间(员工)的提成就越高,这样就能使全体员工在生产中特别注重产品的优良率、能耗比。”正大汽配生产部部长艾志强介绍,这些年的实践,让企业的员工增强了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意识,更养成了精益求精的习惯,培养了一批技能型创新型员工。在2020年华蓥市组织的工匠技能大赛中,钳工项目的第一名、第二名都是由正大汽配选派的员工夺得。正大汽配自成立以来,未发生一起劳资纠纷。

      激发员工潜能 

      提升员工自我价值 

      事实上,正大汽配还非常重视激发员工潜能,提升员工自我价值。

      2003年,刚满18岁的邓国辉来到正大汽配的前身正大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上班。18年来,他在机电维修、模具制造、注塑工艺等车间干过,成为一名技术能手。

      2020年,正大汽配正式组建智能化车间,邓国辉被任命为车间主任。既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又不是专业出生的邓国辉,先是到外地学习了半个月,了解了操作要点。培训回来后,他通过查资料、咨询专家、自己摸索等多种方式钻研,硬是攻下了高级技术人员都不容易攻克的操作难题,短短半个月时间,智能化车间就实现了全速生产,邓国辉也成长为川渝两地行业内一流的技术人才。邓政坦言,“这样的技术人才到行业内任何一家企业,工资至少是现在的2倍。”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企业的培养,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面对记者问其是否有“跳槽”想法时,邓国辉说,事实上,公司十分关心关爱员工,不仅建立了职务晋升机制,还增加了其他福利。例如,中高级技术人员购买新车,企业给予2万元/辆补贴的同时,还报销车辆保险、发放燃油补贴。对于普通员工,企业也建立了职务晋升通道,可以享受一定的购车、燃油等补贴,就算购买摩托车也不例外。

      邓政坦言,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可以为企业节约很大一部分培训投入和招聘经费,如果把这部分经费投入到员工的工资福利中,员工在工作中也会充分站在企业的角度想事情、谋事情,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建设“职工之家” 

      凝聚企业发展活力 

      最近,正大汽配的保安邹可尔成了一名“网红”,因为网络上广泛传播着他在企业“职工之家”拉小提琴的视频,网友戏谑称,现在没点儿才艺,都不敢去当保安了。

      正大汽配不仅有像邹可尔这样的小提琴手,还有在华蓥小有名气的集雕刻、书法、诗人等于一身的设备主管王湘明,他们是正大汽配“职工之家”的“常客”。

      “职工之家”是正大汽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立的集阅览室、书法创作室、唱吧、会客室于一体的文化活动阵地。工作之余,大家经常到“职工之家”来研习自己的爱好,特别是里面的唱吧,更是成为员工休闲娱乐的“打卡地”。在重大节假日,公司还会积极开展运动会、才艺表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跃员工文化生活、凝聚发展力量。

      “真的没想到,企业还专门为我们夫妻安排了公寓套间。”员工周红春、罗丽夫妻不仅对工作满意,对企业的生活安排更是连连称赞,“平时我们一日三餐都免费在企业的食堂吃,有时候还可以在我们的套间开个‘小灶’,和朋友们‘搓一顿’。”

      一件件实事、好事、暖心事,使员工获得感、安全感、归属感、自豪感不断提升,也让他们甘愿为企业发展努力奋斗,进一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周松林)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