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文化賨州”焕发崭新魅力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12-28

       

      12月19日,在吾悦广场营销中心,广安市第五届网络春晚暨第三届乡村春晚海选正式启动,歌曲、舞蹈、朗诵等多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市民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image.png 

      群众演,演群众,群众演给群众看。自2016年以来,被称之为老百姓自己的春晚的广安市网络春晚已经连续举办4届,由于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成功入选全市三大“文化惠民”行动之一。

      坚持不懈举办网络春晚,只是我市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举措之一。“十三五”以来,我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阵地多点开花,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产品琳琅满目,一曲曲文化之歌悠扬动人,一道道文化风景靓丽夺目,为群众提供了昂扬向上、多姿多彩的精神食粮。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普查六大类文化资源24762个,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09%,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0.8亿元。

      公共文化共建共享 

      文化服务蒸蒸日上 

      “很好玩,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了。”12月23日,8岁的陈田恬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又一次走进广安汉陶博物馆,这里已经成为一家人“打卡”的好去处。

      不止广安汉陶博物馆深受市民青睐,作为广安市公共文化项目,广安市图书馆(邓小平图书馆)、广安市规划展览馆等地也不断丰富馆藏资源,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十三五”以来,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我市不断建立健全文化阵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在城市,建成市民广场文化综合体、邓小平陈列馆等标志性文化设施;加快推进市博物馆新馆、各区市县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助推武胜县创建为全省首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岳池广电“建、管、用”模式在全省推广。目前,我市拥有公共图书馆7个,剧场影剧院21个,博物馆、展览馆4个,文化馆7个。在农村,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截至2019年末,全市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9个。

      文化阵地,为文化服务打牢了基础。借助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我市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我市开展送文艺、送图书等文化下乡活动200余场,开展文艺调演、美术书法、摄影联展等文化活动100余项;成功实施全省“越舞越好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广场舞展演、优秀剧目进广安文化惠民演出、广安城市音乐会、广安城市广场文化艺术角等,参与人数达450万人次。

      艺术作品精品迭出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近日,2020年广安市复排川剧折子戏暨戏剧进校园展演活动拉开帷幕。

       

      老中青三代川剧人,集合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将复排的经典川剧折子戏,搬上舞台,让闻讯而来的戏迷过足了瘾。

      文化盛宴一直延续。11月26日晚,大型历史故事剧《南海李准》在市民广场会议中心汇报演出,高亢有力的唱腔,扣人心弦的剧情,让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源于我市对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遗产保护的不懈努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制定出台《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文物保护维修利用五年规划(2018-2022年)》,争取中省文物保护经费3700万元,完成宝箴塞、褒先寺等文物维修项目25处,实施重点文物维修项目43处;开展月亭庵遗址等抢救性考古发掘8处,协兴明墓出土全国“网红蛋”,被评为2019年全市十大文化新闻,据其采写的新闻稿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报纸副刊文化新闻类好作品一等奖。

      一边大力发掘,一边加大保护。“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将广安区厚街小学、北京景山学校(广安分校)建设成为国家非遗传承基地;将“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纳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创建库;助推邻水竹琴等三个项目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武胜县剪纸传习基地、邻水县手掌木偶传习基地、岳池灯戏传习基地等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非遗体验基地。

      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推动我市文化艺术精品不断涌现。“十三五”期间,前锋区广场舞“宕渠双竹”连响登上春晚舞台,广安首部城市印象舞台剧《一吻千年》成功首演,红色音乐剧《双枪》获四川省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征集活动银奖,《南海李准》入选四川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小姑出嫁》《信仰》等3件作品获四川省“群星奖”。

      回首“十三五”,广安文化之路走得扎实、稳健;放眼未来,广安文化必将高歌猛进。(刘华 朱俊吉 张天文 刘莉华)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