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外出打工者掀起“回乡潮”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12-25

      “管护很重要,管护好了,柑桔品质才好,价格才高。”12月24日,武胜县鸣钟乡龙鳌村村民陆春一大早就来到果园,指导工人对晚熟柑桔进行管护。

      

      

      

    资料图

      望着成片的果树,宽广平坦的道路,生机勃勃的乡村,陆春发出由衷地感叹:广安,真是一个宜居家园。

      陆春的感叹不无道理。1980年出生的陆春,以前,每年春节一过,就要拖着沉重的行李赶去外地工作,不仅与家人聚少离多,还常年奔波于各大城市,忙碌辛劳不在话下。

      转变,源于广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出台《广安市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美丽广安·宜居乡村推进方案(2018—2022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资料图

      自此,每年回乡,陆春都能感受到村里的变化。村道通到家家户户,低电压问题解决了,村民购置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电器,农村和城市的生活差距越来越小。但这些只是吸引陆春回来的第一步。“现在外面打工的行情不好,一年下来,最多也就能挣七八万元。”陆春说,家里的撂荒地越来越多,他就想着干点什么,把土地利用起来。

      说干就干,很快,陆春就筹集70多万元资金,在村里建起了养牛场,还流转了100余亩土地,种植大雅柑。

      “政府开通了‘绿色通道’,免收注册登记费和工本费,还对我们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补贴、奖励和贷款贴息。”陆春说,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他创业更有劲了。

      与陆春一样,广安区浓洄街道居民张国全告诉记者,“每次回广安,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现在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也有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张国全在外打工多年,辗转内蒙古、青岛、北京等地,先后在工地任项目经理、承包项目等,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如今已在广安市城区购置了新居。“我希望在广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今后就不用再出去打工了,多陪陪家人和即将出生的孩子。”张国全说。

      越来越多人选择留下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一股真正意义上的“返乡潮”正在掀起,这与我市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分不开。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人文化、便捷化、均衡化、绿色化导向,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加快建设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

      建设宜居家园,提升市民幸福感,在广安显得越来越重要。“‘十三五’以来,我们已经投入近15亿元资金,升级广安电网。”国网广安供电公司总经理何德胜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安城市白天更加亮丽、夜景更加绚丽,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他们通过不断扩充和优化城市供电网络,实施电缆下地、线路迁改等工程,主动为城市提质让道、添彩。

      建设宜居家园,我市还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近年来,全市累积筹集各类资金85.57亿元,开工建设危旧房棚户区改造5.29万套,解决了近2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同时,加大城市公园建设,不断增加城市公园数量。截至2019年底,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5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7.09%、绿化覆盖率41.52%,基本达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

      加快推进城市提质工程,让广安这座城市发生了太多的变化:道路改造升级、绿化提质提档、智能交通上岗……

      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广安,正向我们走来。(夏俊林 廖小兵 刘莉华)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