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武胜:三向发力,描绘基层治理新画卷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11-19

      11月6日,在武胜县飞龙镇梅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黄美莲和女儿聚精会神地玩着跳子棋;一旁的电动按摩椅上,几位老人正躺着闭目养神;屋外,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打篮球,笑声、喝彩声不断。

      梅托村村民的新生活,得益于该村实施“扶贫+文体+基层治理”的模式。这仅是武胜县深入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切面。今年以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部门协同推进、社会齐抓共管,注重群众关切,强力整治重点问题,理顺体制机制,通过三向发力,狠抓城乡基层治理,全县上下和谐稳定,秩序井然。

      注重群众关切 找准问题症结 

      “基层治理是做群众工作的!”在武胜县委城乡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县委副书记朱斌看来,基层治理工作就是要突出群众主体地位,让治理过程成为汇聚民智、凝聚民心、服务民生的过程。

      为了保证治理工作不跑偏、不出岔、见实效,武胜县对症下药,提出“夯基固本,边查边治;盯住重点,点面结合;肃清乱象,建章立制;以理为先,善理促治”的工作思路。

      在治理方法上,由县委常委牵头,深入重点领域、乡镇、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巡查问题、寻究根源、建立问题台账,查找出13类81个基本问题、5类11个重点领域问题、4类17个行业乱象问题。

      找准问题后,更重要的是制定合理的整治措施。为此,武胜县召开会议反复论证、听取意见建议,并根据问题的性质、难易程度、涉及部门情况,对问题进行研判和分类,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结合,以上为主;各负其责、统筹协作”的方式,逐一落实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对症施治,有的放矢。

      “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信访、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民生扶贫5个领域的难点问题,由县委常委牵头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朱斌说。

      注重以“治”为要 强力整治重点问题 

      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验收,收集核实移交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09条,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人,治安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减少11.8%。

      查处征地拆迁各类案件17起,追缴征地拆迁违法所得300余万元,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20余人。

      …………

      今年初,武胜县部署开展81项治理重点任务,聚焦扫黑除恶、城市市容市貌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目前,46项已完成,35项正在推进实施。

      在点位治理上,武胜县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打造示范点。推行“1334”治理模式(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为本,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环境保护相融互促,群众、协会组织、村和镇四线共抓)、“1+3+X”治理模式(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多元共促)、“124”治理模式(党组织引领,协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主导,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四支队伍参与),乡镇基层治理水平得以全面提升。卢山村、观音桥村、方家沟村等10个村建设成为村级治理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武胜县强力整治医疗行业、教育行业、水电气服务行业乱象,提升医疗行业服务水平,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开展治陋行动,纠正随地吐痰、乱扔乱丢垃圾,随意散养家畜家禽等陋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注重以“顺”为目标 理顺体制机制 

      乡村治理作为城乡基层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乡镇机构改革后,从原先的31个精简到23个;村级建制调整,由515个变成276个。”武胜县委组织部部长黄海龙介绍,机构改革之后,各部门各乡镇在提升效能、赋权放权、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围绕“顺”字做文章,武胜县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重新界定各职能部门职责,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则40余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00余项,整合规范县委、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59个。

      理顺体制机制后,武胜县从制度建设入手,在抓工作中检验制度建设成效。一边抓工作、一边建机制,一边查问题、一边补短板,顺应形势,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经济指标不断向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攀新高;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猛山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面完成;文明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迎检顺利,有望创建成功;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何发 夏俊林 陈玲)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