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洼地”里冒出“高精尖”!川渝边界工业园区见闻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11-16

      11月中旬,川东渝北毗邻之地,一座崭新的工业园区正在扩容。园区内不少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生产的产品逐渐从过去缺乏技术含量的“傻大粗”变为市场走俏的“高精尖”。

      

      

    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效辉在介绍一款可原地旋转和横向移动的新型汽车(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摄

      走进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厂房首先映入眼帘。在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厅里,一台台造型时髦的汽车陈列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按下手中的遥控器,一辆两座小汽车忽然原地旋转起来,并进行横向移动,让人以为来到了新型汽车的展览会现场。公司技术总监李效辉告诉记者,仅这台车公司就拥有10多项专利。

      “我们做前端设计,把设计方案销售给汽车厂家。”李效辉说,公司2019年的产值达到2亿元,预计2020年的产值将达到3亿元。

      

      

    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川渝合作高滩园区,邻水县副县长赵冬介绍园区远景目标(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摄

      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位于四川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距离重庆市主城区仅几十公里,目前园区已经吸引129家企业入驻。邻水县副县长赵冬说,园区企业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并主要为重庆企业配套。

      这个园区所在地是一片洼地,最初企业进驻的门槛不是很高,科技含量低。在后来一段时间里,科技含量低的“傻大粗”产品失去竞争力,一些企业也面临危机。“靠关系换市场是靠不住的,以高质量的产品换市场,才是真正的出路。”园区内一家企业的技术总监告诉记者。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这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太重要了。” 李效辉说,创新就是竞争力,重复生产“傻大粗”的产品没有出路。

      

      

      

    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刘世华展示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弹簧和传统螺旋弹簧(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摄

      在这个园区,很多企业正在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推出“高精尖”产品。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弹簧为主,记者在车间发现,这里生产的弹簧外形像单孔望远镜,颠覆了人们的认知。“哪怕最不起眼的细分行业,科技创新甚至可以决定企业的生死。”公司管理部经理刘世华说,公司仅今年就研发了延时弹簧、缓回程弹簧、防高压防爆弹簧等多个产品。生产弹簧的机器设备也非常智能化,现在一个员工能够控制五六台设备,而在多年前,是几个人控制一台。

      “现在产品基本供不应求,尤其是防爆氮气弹簧,这属于紧缺产品。”刘世华说,创新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这是11月12日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拍摄的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高滩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吕小刚介绍,如今,园区企业生产的产品科技含量都不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企业在川东小镇上开始蓬勃发展。

      今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持续推进,这个工业园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一次大飞跃。赵冬说,当前,川渝两地正以高滩园区为基础,在四川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以及重庆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部分行政区域,联合共建高竹新区,并在新区范围内探索实行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这项改革在我们这前所未有,我们正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赵冬说。(新华社记者丁玫、周相吉、陈地 参与采写:肖寒)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