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前锋花椒一“麻”当先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10-30

      

    前锋·广安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一角(资料图片)。

      近年来,前锋区坚持走青花椒主导产业精品农业路线,高标准推进前锋·广安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奋力打造一个核心区1万亩、带动全域10万亩、辐射周边100万亩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高标准推进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10月26日,沿着干净整洁的产业便道,记者来到前锋区虎城镇水口村,这里是前锋·广安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

      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挥舞着锄头忙着给花椒树除草除杂,做好秋后管护,为来年丰收打好基础。而在不远处,广安青花椒博览馆、研发加工交易中心项目已启动建设。

      据了解,广安青花椒博览馆、研发加工交易中心项目占地90亩,建筑面积18700平方米,预计总投资3000万元。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主要建设初加工中心、冷冻贮藏中心;二期主要建设花椒博览馆、期权交易中心和花椒精深加工中心、研发中心。花椒博览馆将展现产业基地、品牌创建、精深加工、花椒文化、科技支撑、管理机制等;期权交易中心将建成川东北最大的花椒交易市场;研发中心将着力开发花椒食用产品、日化产品、保健产品等,力争创新创造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花椒拳头产品。

      按照“一片标准化产业基地、一条标美产业环线、一座现代化加工厂、一个花椒综合期权交易中心”的要求,前锋区通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撬动园区业主投资,迅速掀起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热潮,实现水电气路讯“五网”全覆盖,花椒加工中心、仓储冷链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落地建设,种养循环、绿色生态等新型农业形态竞相绽放,成功进入2020年全省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培育名单,成为全省青花椒产业的“先锋队”。

      此外,在推进园区建设过程中,前锋区坚持以产兴村、以村促产、产村相融、宜居宜业,协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将产业基地、村落民居和自然风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推动“园区+旅游”“园区+休闲”等新业态发展,在改善当地村民人居环境的同时,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综合体”。

      政企合力

      花椒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大手笔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前锋区底气何来?除了有适宜花椒生长的自然环境、传统花椒种植习惯和政府大力培育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

      近段时间,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下一片忙碌,改造展示厅、品种博览园,引进高新设备,企业正全面提档升级。

      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良种花椒苗木繁育、种植、加工、冷链物流、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是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公司负责提供优质种苗和先进的种植技术,统一树苗、统一管理、统一技术,使前锋区的花椒产业逐渐走向了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之路。

      如何真正让产业富民?前锋区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产业收益的70%归农户和合作社,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同时也减轻了农户零散种植的风险。标准化产业基地的建设也让村民既能够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分红,还能在基地里务工增加收入。政府主导、企业协作,解决了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产业发展能够“轻装上阵”。

      除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外,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思路,前锋区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支持政策,持续育龙头、壮根基、惠农户,成功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以下新型经济组织500余家。龙头企业围绕地道川菜、火锅产业配套,建立产品研发中心研发出花椒麻味素、花椒籽仁油等27种花椒新品,带动8家专合社联合建立5套烘干设备和11座冷藏保鲜库。

      不仅如此,前锋区还突出打造智慧园区,推动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与川农大、省林科院等院校合作,建立青花椒科技合作创新平台,设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成功培育出业界领先的“无刺青花椒”、品质上乘的“低海拔贡椒”、极具观赏性的“双色花椒”等全新青花椒品种。建立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并接入省级大平台,实时监测土壤、湿度、病虫害等情况,青花椒亩产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2018年,“广安青花椒”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填补了川东北地区没有花椒良种的空白。目前,前锋区发展优质花椒基地5400亩,带领全区种植花椒面积4万余亩,综合产值7200万元,实现助农增收人均1000元以上,花椒产业已逐步成为前锋区老百姓致富的“金银果”。(黄方瑶)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