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水县:全力打造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先行区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10-30

      60%的产业跟重庆有关,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销往重庆……邻水县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长期与重庆保持着紧密合作。

      当前,邻水县正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推进与毗邻地区在规划、产业、交通等方面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唱好“双城记”,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先行区,为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示范市贡献邻水力量。

      交通先行

      全面对接重庆“铁公机水”交通网络

      10月26日,在省道208线邻水境高滩至子中段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对桥面进行铺装,各种机械设备正在抓紧作业。

      “为抢抓工期,我们增派人手追赶工程进度。目前,8座桥梁已经架设完成,剩余3座桥梁正在抓紧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说,他们将加快道路建设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完工。

      据了解,省道208线邻水境高滩至子中段项目是邻水县四纵七横路网规划建设中的第7条,也是南向出川入渝的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邻水与重庆的距离,为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企业产品运输提供交通便利。

      省道208线邻水境高滩至子中段项目仅是邻水联通重庆重要交通道路之一。今年以来,邻水县着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全面对接重庆“铁公机水”交通网络,积极谋划争取遂广黔高铁、渝广城际铁路等项目,加快推进广邻渝快速通道、省道208线邻水境高滩至子中段、高滩互通及其连接线、邻水“无水港”等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助推邻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

      演绎川渝高竹新区精彩蝶变

      10月27日,在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西部模具城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对办公楼进行砌体作业。西部模具城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1000亩,将建模具制造加工、模具材料交易、模具设备服务、模具设计开发、模具技术培训及信息服务、生活配套六大功能区。

      “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正在抢抓工期,力争早日建成投产。”西部模具城项目负责人汪俊宏说道。

      长期以来,邻水县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谋项目、争项目、建项目,演绎川渝高竹新区发展精彩蝶变。抓实项目谋划,聚焦川渝高竹新区功能配套和产业发展所需,做好比较分析、汇报对接、定向争取,谋划储备大数据中心、电力改造、通用设备制造(一期)等项目11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

      同时,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还抓实项目推进,落实科创中心、平安寨安置房、中科先行等当前重点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86.8亿元,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完成销号”模式推进。今年以来,已开工建设西部模具城等项目39个,续建四川穗通等项目30个,建成投运众禾泰立等项目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7亿元。

      此外,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还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目前,已完成高滩小学改造提升工程,建成各类公寓500余套,启动建设清水河水库、输电线路扩容改建等要素保障项目,川渝高竹新区范围内水、电、气均实现与重庆“同城同价”。

      融合发展

      共建明月山文旅合作联盟

      10月28日,邻水县文广旅局副局长温建文与重庆市渝北区、垫江县以及达州市开江县等地文旅部门联系,对接邻水县明月山文创市集及首届臻品博览会相关事宜。

      据悉,11月28日至12月5日,邻水县明月山文创市集及首届臻品博览会将在五华山旅游区举行,届时将有广安市6个区市县和达州市、重庆市8个区市县的70户商家参加。本次博览会旨在推动毗邻地区“文旅”“农旅”“商旅”融合发展,吸引周边群众和广大游客参与,拉动消费,提升明月山片区特色商品、文创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邻水县多次与重庆市渝北区、垫江县以及达州市开江县等毗邻地区对接,共建明月山文旅合作联盟、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品共建、市场共享、共同发展目标。

      此外,邻水县还积极对接省、市文旅部门,向上争取项目、政策和资金,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新成绩:邻水县上榜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广电扶贫“邻水经验”入选全国广电脱贫攻坚创新案例;“‘报春鸟’宣讲队让百姓真懂真信真用”入选全省文化扶贫典型案例;县文化馆获评“第八批全国服务农民基层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五华山旅游区“厕所革命”和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做法在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上交流……

      当前,邻水县文旅产业正加速发展。201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8.9亿元,接待游客67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2亿元。今年1—9月,接待游客407.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66亿元。(王蓉 刘德友 唐力 游杰)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