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大假期间,市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9-30

      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今年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秋冬季传染病叠加的风险。马上又将迎来国庆、中秋假期,市民如何做好相关疾病预防,我市又将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确保节日安全?9月29日,记者采访了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市委书记李建勤已明确提出要求,在节前和节日期间,加强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宣传提醒,通过多种方式告知发热后怎么办、出行注意事项。并要求在市内公益广告、医院适当位置和媒体上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假期防疫安全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双节”来临,很多市民会选择外出旅游过节,对外出旅游的市民,该负责人表示,我国内地目前均为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减少聚餐。当本人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跨境旅游中,如果目的地要求旅行者入境后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同时我国对入境人员也要隔离观察14天,出境前后最长可能需要28天的隔离观察,将严重影响短期旅行体验。因此建议个人权衡出行时间,尽量避免中秋、国庆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在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旅行归来时,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本地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并按要求开展核酸及抗体检测。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该负责人说,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

      除了应对新冠肺炎,诺如病毒也需警惕。

      “诺如病毒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该负责人表示,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常有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发生。预防病毒要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卢琴)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