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未来五年,广安区乡村振兴这样抓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9-28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农业大区,广安区如何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成为关注的焦点。

      9月17日至18日,广安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广安区委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广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目标任务 

      到2022年,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个。到2025年,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广安模式”。创建省级先进乡镇4个,全区县级以上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先进村比例达50%以上。

      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30万亩,巩固提升15万亩。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每个面积不低于3万亩;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每个面积不低于1.5万亩;创建区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每个面积不低于1万亩。

      重点工作 

      1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引领现代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有效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和综合效益。

      ●坚持“六化”发展理念。坚持区域化布局,集中连片布局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规模产业基地30个以上。坚持规模化发展,发展单个业主规模在30—300亩的适度规模种养基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20家、专业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2000个。坚持标准化生产,推进现代农业全程标准化生产,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坚持产业化经营,建成农产品初深加工基地30个、仓储物流20个。坚持市场化运作,推进现代农业持续稳定发展,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38个。坚持信息化服务,努力实现农业生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积极构建“2+6”产业体系。规划“三大片区”,发展优质粮油、优质生猪两大主导产业,发展龙安柚、湖羊、开花水果(桃、李)、稻渔综合种养、晚熟柑橘、乡村旅游六大特色产业。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成龙安柚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生猪+粮油”“晚熟柑橘+湖羊”“优质桃李+乡村旅游”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2+6”产业主导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区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

      2持续改善农村居住条件。科学编制60个试点村农房提升规划,分类分步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实现农房内部设施现代化、外观风貌规范化、村庄院落田园化。

      3突出抓好特色场镇建设。规划建设花桥、石笋、龙安、大龙4个乡镇场镇,努力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形态适宜、发展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特色集镇。

      4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坚持“基础设施围绕现代农业建、跟着园区发展走”思路,科学制定、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交通网络,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5年,实现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齐备。

      5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农村人居环境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环境卫生三年整治行动”,实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开展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活动。通过集中整治、集中攻坚,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实现农村环境大改观、农民素质大提升。

      6切实抓好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加强科技服务人才招引培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现代农业产业工人,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7构建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强化党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建强村级党组织,大力提升法治、德治、自治水平,构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制。

      2强化政策激励。研究出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园区建设、资金、项目、人才等政策,建立起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健康、有序、快速推进的政策体系。

      3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全面落实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农业农村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

      4强化项目支撑。编制储备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确保挤进中、省重点专项规划盘子;每年筛选确定一批重大项目,推动项目开工建设。精心策划一批具有牵引力的农业农村项目,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工程。

      5强化试点示范。坚持长短结合、典型带动,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乡镇、示范片,实现以点带面、以片促面、良性发展。

      6强化推进落实。建立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落实体制机制,每年召开8次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实行全方位、立体式全面现场观摩。围绕“2+6”产业体系,建立健全“七个一”产业推进机制。建立乡村振兴定期报告机制。强化督查通报,组建督查专班,开展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情况实地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冯宗林 王丽娜 张国盛/整理)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