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经济发展数据亮眼,广安经开区用了哪几招?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9-02

    图为近日记者航拍的广安经开区新桥园区一角

    日前,广安经开区晒出亮眼的成绩单:今年1至7月,核心区规上工业总产值67.6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6.5%;工业投资完成30.1亿元;技改投资完成13.1亿元,同比增长42%……

    为何能取得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广安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罗银华一语道出了原因:一方面,近年来,广安经开区快速发展,集聚了足够的发展动能,规模总量壮大,发展质量提升;另一方面,面对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发展双重大考,广安经开区抢进度、练“内功”、谋转型、寻机遇。

    集聚发展动能 

     为高质量发展添底气 

    “复工复产后,企业的生产情况很好,生产设备一直满负荷运行。”8月20日,广安诚信化工生产部何工翻开今年的产值和利润统计表,笑容满面。

    作为首批入驻广安经开区的企业,近年来,伴随着园区产业集聚,企业也逐步壮大。2019年,广安诚信化工产值达30亿元,税收近3亿元。今年,该企业又增加了亚磷酸项目,产业链不断完善,市场“蛋糕”越做越大。

    广安诚信化工管理层对公司今年的发展情况作了深度解析:从外部因素来看,今年化工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小,发展环境总体向好;从内部因素来看,公司加大了技改力度,产业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广安经开区能源化工产业经过10年发展,“群龙”集聚,已引进了河北诚信、香港玖源、中物院利尔化学、广东中迅农科、韩国优利德、江西正邦等能源化工企业。“诚信化工、利尔化学、玖源化工、沃野生物‘4个1平方公里产业园’正加速发展,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成为广安经开区当之无愧的‘产业地标’。”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世章说。

    无独有偶,广安经开区还在其他产业领域加速破题。

    近年来,广安经开区绿色建材产业快速推进、先进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尤其是未来产业破题萌芽,依托启迪之星、广安市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瞄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数字经济和5G应用等奠基长远的新经济、新业态,打造“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

    “动能”蓄得足,出招才迅猛。近5年,广安经开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5%,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4.75%。

    “高于全国、全省的增长速度,集聚了强劲的发展动能,让广安经开区应对市场经济大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了足够的底气。”罗银华说。

    开放合作加持 

    为高质量发展通“血脉” 

    最近,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商业管理部负责人杨金凤,正忙着深广·渠江云谷招商事宜。“招商正火热进行中,今年底我们会陆续完成老广安餐饮街、社区商业的营业工作。”杨金凤说,预计明年下半年,深广·渠江云谷整体商业全面开业。

    做大做强深广平台还不够。近日,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安经开区签订丰山化工产品生产项目投资协议,投资16亿元建设集农药和精细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丰山化工产品生产项目。

    今年4月,广安经开区与浙江吉兴化纤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年产60万吨的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这是广安从浙江成功引进的首个化纤产业项目。

    …………

    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把开放合作作为“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的强力抓手,全力招大引强,围绕“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地沿着产业生态延链补链、沿链强链方向招商,组建了能源化工、绿色建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总部经济及先导性服务等产业招商组。

    招商组的目光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等产业目标区,针对“国字号”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话语权”的企业重点突破,同时借助知名商会、行业协会及投融资咨询机构、专业招商机构的力量,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招引项目17个,协议金额达161.5亿元。

    图为近日记者航拍的广安经开区新桥园区一角

    广安经开区的发展蓝图还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接受重庆和成都辐射带动,与重庆经开区、长寿经开区等友好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构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型能源化工基地”。

    做优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增后劲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资金流动与区域投资营商环境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哪个地区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向哪里汇集。广安经开区决策层深知,要引得凤凰栖,就得栽好梧桐树。

    8月17日,在广安经开区第二孵化器办公楼里,浙江吉兴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洪正对照项目进度计划表,计算项目投产日期。“我们计划2022年3月投产,从目前进度来看,极有可能提前到2021年9月投产。”陈生洪说,这得益于广安经开区用心贴心的服务。

    自入驻开始,陈生洪就没担心过防护用品不足影响生产,也没担心过政策落地慢以及手续审批流程办理不顺等问题。“广安经开区派相关人员上门服务,我们只需要在家里等手续即可。”陈生洪表示,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预计项目全线投产3年后,年产值在100亿元以上。

    这只是广安经开区做优营商环境的一个小切面。今年以来,广安经开区组织辖区企业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场,为20家企业招聘员工1300余人;筹措纾困资金5000万元,为35户企业减免租金190余万元;协调增加新桥园区天然气供应量,价格同比下降14.5%;协调国网优惠企业电费280余万元。今年3月底,全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广安经开区还切实抓好城市提质工程,投资1.3亿元提升深广大道、广前大道、港前大道、华油路、科塔大道等8条主干道景观,现已形成“花道、花街、花园、花海”特色,这也让今年参加开发区创新发展大会的人员眼前一亮。

    此外,广安经开区投资61.4亿元的10个城市高端居住小区正在加快建设;第一、二幼儿园建成并正式招生,奎阁小学全面建成,川师九中二期主体完工;华泰医院运行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周琪钧 康建林)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