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水:打造重庆企业集聚“洼地”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8-19

      

      

    图为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8月16日,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把经过测试的摩托车装箱。不久之后,它们将被运往泰国、缅甸等地。

      “公司订单充足,效益逐年上升,发展前景广阔。”该公司董事长袁志友告诉记者,公司从重庆空港园区搬迁到邻水之后,迎来了空前发展机遇,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拥有摩托车生产线、发动机生产线、加工中心等大型机械设备30余套,具备年产摩托车30万辆、发动机60万台(套)、压铸机加铝合金产品8000吨以上生产能力,年产值高达4亿元的知名企业。

      主动接受重庆主城区及两江新区的产业转移,广安高新区连续发力,加速吸引重庆企业落户园区。目前,园区内70%的企业来自重庆。

      不只是广安高新区,相距不远的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也在积极向重庆靠拢。数据显示,2013年6月启动建设的高滩园区,已投产的40户企业中,有32户来自重庆。

      “我们正加班加点,赶制公司新接到的订单产品。”四川渝高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秀颖周末依然忙着安排工人组装售货车车厢。

      “4月的订单量只有一二十台车,现在一个月的订单量在2000台左右!”胡秀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订单爆发式增长,为不降低产品质量,他们已经暂时停止接收川渝两地以外的订单。

      落户企业产销两旺,这得益于邻水县近年来全力唱响“双城记”,努力打造承接重庆产业转移的超前发展思路。

      被誉为“川东门户”的邻水,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一个县,地缘、交通、资源优势明显。

      今年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邻水县领导层清醒认识到,邻水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抢抓机遇,邻水县行动迅速。该县很快确立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抓住重庆企业外迁机遇,主动接受重庆主城区及两江新区产业转移的发展思路。

      “我们精准定位,全面面向重庆、配套重庆、承接重庆产业转移,着力推进渝邻产业发展互补。”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告诉记者,该县紧紧瞄准机电产业配套重庆、集群发展、爆发增长之势的大好机遇,不断强化对企业的行政服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全力打造重庆企业集聚“洼地”,引进大批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的项目。

      细化发展思路,该县还依托各类合作平台,定期举办渝邻经贸合作恳谈会、“渝邻合作桥”对接会和“百名企业家进邻水”等活动,成功与渝北、渝中、大渡口等区县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助推渝邻两地的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同时,该县还围绕“畅出口、联路网、上等级”目标,积极争取融入重庆公路、航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该县6条出川入渝联网公路已建成4条,省道202、省道208正在建设之中,川渝两地时空距离逐渐缩短,邻水对接重庆能力不断增强。

      多措并举,邻水县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步伐越来越稳。不久前,该县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中迈出了坚实、崭新的一步。(孔虹 刘莉华)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2100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