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水:办好“关键小事” 提升“民生温度”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8-14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以来,邻水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尺,坚持民生取向、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抓深抓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琐事、烦心事,努力提升“民生温度”。

      “摆摊”畅聊 

      用心倾听群众心声 

      “许书记,我以前患过脑溢血,左手活动不方便,想评低保,得不得行呢?”日前,邻水县柑子镇群众赶场日,在镇政府大门口,该镇党委书记许尔军、纪委书记邓银成“摆摊”接访。一天下来,共收到群众各类诉求4件,解答各类咨询17个。

      据了解,邻水县以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为载体,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全县25个镇利用逢场天,在场镇人流集中区域设置公开接访点,由党政主要领导、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联系干部联动接访,“摆摊”畅聊,用心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民意诉求。

      “接访时间、接访地点我们都会通过‘村村响’、公开栏等提前进行告知。”柑子镇纪委书记邓银成介绍,接访当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会向来访群众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并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回复和解决。

      同时,该县还广泛开展“村头(街头)问政坝坝会”,由镇联系领导组织,开会前,收集并选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1—3件事,现场接受群众“问廉问政”。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村头(街头)接访22次、问政17次,收到群众各类诉求81件次。

      “1+N”联系服务机制 

      用情为民排忧解难 

      “欧妹呀,我家电视看不上了,没得信号……”8月9日,邻水县文广旅局干部欧力曼接到石永镇石合场村村民何翠兰打来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欧力曼立即向相关业务股室反映情况。原来,因近日连续降雨,“户户通”信号中断,该局迅速组建两支维修队对全县“户户通”用户进行逐一摸排走访,已维修电视信号问题30余户。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邻水县结合“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建立1名党员干部联系N名群众的“1+N”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开展全覆盖走访,向群众宣讲政策、征求意见、收集问题,并互留联系方式,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同时,对收集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人逐事进行研究处理,并在5个工作日内回访,形成收集、反馈、处理民意需求的有效机制。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上门走访10万余人次,解答各类咨询640个,收集解决各类问题500余个。

      “4+2”系统治理 

      用力保障群众利益 

      为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邻水县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疗卫生、人防工程、征地拆迁、国企等“4+2”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进政风行风进一步转变。

      据了解,邻水县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全程参与到系统治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以“清单制+责任制”的形式,细化具体举措31条,成立6个督办专班,动态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治理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同时,对近年来各重点行业领域信访反映、案件查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层分类建立台账,开展“大起底”“回头看”,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截至目前,邻水县已起底问题线索57条,主动说清问题496人,退缴资金1543.61万元,退回安置房15套共计1134.6平方米,立案33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李晓亮 包娅娅 游杰)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2100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