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前锋区:党建引领促自治 服务群众聚民心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邓 岚       日期: 2020-07-24

      “我们小区的环境变好了,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了。”“就是,住在这里不仅生活比以前舒适,心情也更加舒畅了。”7月20日上午,在前锋区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六角丘安置小区,说起小区的变化,几位居民高兴地说道。

      变化得益于小区成立党支部。近年来,前锋区在社区治理中,以庭院自治为核心,划小自治单元,通过建强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小区党员的引领作用,大力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顽症。

      建强组织 小区治理双向互动 

      “电瓶车停放在楼道很不安全,小区一定要规范车辆停放秩序。”近日,在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六角丘安置小区物业办公室,小区党支部书记、物业公司负责人、各栋居民楼楼长和业主代表正在协商小区事宜,小区党支部书记李跃明提出了小区内存在的若干安全隐患问题。经过当天的“四方”会议,该小区达成了“电瓶车必须停放在规定位置”的文明公约。

      今年以来,大佛寺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小区建党支部、楼宇建党小组的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把党建工作下沉到小区,在六角丘安置小区等居民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在党建的引领下,六角丘安置小区治理模式由“被动应付模式”转变为“主动干预模式”,党组织在小区自治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延伸了党建触角,激活了党建“神经末梢”,还增添了小区建设活力。

      把群众的需求了解清、解决好,架起服务“连心桥”,是破解安置小区治理难题的关键。近年来,前锋区在摸清党员底数的基础上,成立小区党组织、建立党员之家,做好党员纳新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无盲点。

      目前,前锋城区9个拆迁安置小区和部分商品房小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或网格党支部。推动无职党员参与安置小区管理,统筹设立政策宣传岗、致富带头岗、文明监督岗、纠纷化解岗、民意收集岗、群众服务岗,畅通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完善党组织与物业服务机构交叉任职机制,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服务中心成员,加强党对物业服务中心的领导。完善党组织与居民小组的交叉任职机制,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民小组组长,实现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物业服务机构双向互动。

      “强化党的领导核心,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最根本的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拆迁安置群众在参与中享受社会治理福利,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前锋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治理办主任黎文滨说。

      多元共治 优化治理服务环境 

      7月21日上午,大佛寺街道龙镇社区工作者肖霞丽早早地来到七期安置小区,挨家挨户地对居民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知识宣传。

      “希望通过宣传提高群众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获得大家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肖霞丽说,入户宣传仅仅是她工作内容中的一小部分。作为前锋区首批受聘的社区职业工作者,她的工作还包括开展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绿化管护、设施维护、停车管理、协助拆除违法建筑等服务。

      正是有了肖霞丽等社区职业工作者长期把精力放在小区的管理建设上,如今社区内各小区的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绿化中的枯枝垃圾少了、集中晾晒区更整洁了、楼道杂物少了、小区道路不再拥堵了……

      据悉,前锋区9个城市社区,村改居社区居多,具有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的特点。小区多为拆迁安置小区,乱种植、乱搭建、乱堆放、乱停车、乱晾晒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管理难度大。为此,前锋区积极探索“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设立“馨园计划+物业服务”新路子,在9个拆迁安置小区成立小区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的同时,面向社区聘请专职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组织驻社区单位到安置小区开展各项服务,并按照“按需安排、按时计费”的原则,为居民提供无偿或低偿维修、大件垃圾清运等差异化服务,通过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物业服务,让居民在生活便捷度、社区宜居度等方面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目前,“多元共治”模式探索出了不少好路子。龙塘街道玉堂社区创新设立了“四点半微学堂”,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管理员为学龄儿童免费辅导作业、义务保障安全,解决安置小区学生课后监管的问题;大佛寺街道幸福社区探索建立了“两长四员”制度(“两长”即党小组长、楼栋长,“四员”即环境监督员、政策宣讲员、文明创建员和网格信息员)和“三会两队一中心”制度(“三会”即“和事佬”协会、红白理事会和老年协会,“两队”即治安巡逻队和文艺宣传队,“一中心”即就业咨询培训中心),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全民参与 建立治理常态机制 

      大佛寺街道幸福社区三期安置小区,从外观看,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但是走进小区,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各项基础设施也都比较完善。该小区是如何华丽转身,从脏乱差小区变成人人夸赞的小区的呢?

      “我们充分调动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参与小区矛盾调处、老旧小区自治管理。”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蒋忠说,为实现社区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该社区划清社区、居民各自责任,让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处理,强化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现在,大部分居民都有主人翁意识,不少居民还参加志愿活动,自觉参与到建设美丽小区工作中来。”蒋忠说。

      近年来,前锋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发展小区自组织和志愿者,通过为居民自组织提供活动场地、设备器材、演出服装等方式,鼓励居民参与小区自组织,建立“党员志愿先锋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前锋区共培育小区自组织35支,带动了3000余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认同的关键就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只需用这‘一根针’就能绣好每一个‘针脚’,通过党员发动骨干、骨干发动群众,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居民自治水平。”黎文滨说。(郑业奇 刘华)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2100541.jpg 15858862729194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