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主城区年内5G网络全覆盖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6-09

      “进入5G时代后,家里的电视、空调、冰箱、电灯等,都可实现远程智能操控,还能通过5G观看VR电视。”6月2日,在思源大道一通讯公司5G营业厅,市民吴雪准备购买一款5G手机。 

      加快建设数字广安、智慧城市,5G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将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度快 多网合作推进应用 

      5月17日上午,邓小平故里管理局与中国电信广安分公司签订了“5G+云上小平故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广安5G网络布局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协议,双方将利用5G网络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充分发挥5G、大数据、云网融合优势,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5G+云VR”实景,以及“5G+光网”双千兆条件下的智慧旅游新体验。“待5G网络投运后,来景区的游客将会有更多新的体验。”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钱奇说。

      今年我市采用铁塔公司修建基站,移动、电信、联通运营的合作模式,加快推进5G建设步伐。

      “今年公司要在广安建500个5G基站,目前已完成30%。”中国移动四川广安分公司总经理贾宁说,力争年内5G全覆盖广安主城区,各区市县城区实现重点覆盖,重要景区、园区等将开通5G。

      除了5G基站建设,我市还于5月19日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签署了加快5G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三方将精准对接国家新基建等政策,充分发挥5G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进一步促进5G网络、技术、产品与应用融合,培育旅游、医疗、教育、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竞争新优势,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民生等方面的示范应用。

      谋划早 主城区一年跨入5G时代 

      2019年1月30日,中国移动四川广安分公司首个5G示范站在思源广场建成投用,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5G时代。

      “5G比现行的4G网络传输速度快10倍以上,下载一部电影只要一两秒的时间。”市民张慈曾在现场通过5G网络实时体验视频、VR游戏等,感受到5G网络带来的变化,“没想到广安推进的速度这么快,今年主城区就要实现5G网络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全市建有4G基站4930个,实现了3G/4G网络覆盖所有区市县主城区、乡镇、高校和部分风景区,全市行政村通光纤率达到99.5%。

      从4G转入5G时代需要一个过程。对此,今年我市在新建5G基站的同时,仍要对最后未开通4G网络的56个行政村继续开通4G网络,让3000余个行政村(社区)的4G网络实现全覆盖。

      “新建5G基站后,原来的4G基站仍将继续保留使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5G商用逐步推开,将在交通、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广泛融合应用,将使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现实增强、万物联网、远程医疗等新技术进一步改变,方便市民的生产生活,也将赋予广安经济发展新的动能。”

      前景好 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 

      2018年,市委确定了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其中“1”是数字经济新业态。

      2019年我市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超过42亿元。2019年10月,广安与四川联通产业互联网公司合作,建成了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

      “虽然数字经济取得一定成效,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还在起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新业态,5G通信建设必须先行。

      今年4月27日,市委、市政府组织举行全市5G建设推进会,要求加快5G网络部署,促进光纤宽带网络的优化升级,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推动数字经济新业态加快发展。

      “广安有和深圳合作的主要载体广安(深圳)产业园,还有和重庆合作的主要载体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数字经济在两大园区都占有重要位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广安正在高滩园区建设5G应用示范展厅,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加直观地展示园区企业的生产过程,实现园区所有企业互联互通,对于园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开通5G网络,开通了5G基站3个,在我市率先实现园区5G信号连续覆盖。

      “我们将与园区深度合作,积极推动5G网络融入园区管理、智慧工厂建设,推动整个产业升级。”中国移动四川邻水分公司总经理黄林说,推动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成为“智慧园区”,园区的安全管理、交通管理、医疗卫生、工厂智能制造等方面都将随之升级。

      “5G网络为我们的员工提供了更快速的网络体验,5G时代工人坐在操控椅上,控制机器设备,机器人就能精准地将设备搬运到指定位置。”驻园区企业四川方鑫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韦锦姬说。(广安日报记者 黄辉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1585886272919468.png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