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广安:生物医药产业阔步前行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6-09

      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左手“牵”成都,右手“牵”重庆—— 

      生物医药产业阔步前行 

    6月3日,记者航拍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岳池生产基地一角。

      园区名片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岳池生产基地(岳池县经开区)始建于2003年,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已聚集了化学原料及制剂、中药、生物制品等9大门类制药企业。总规划面积30.26平方公里,构建“一湖四河五区”空间布局,努力建设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2020年,广安市将培育发展医药企业100户以上,到2025年培育发展医药企业200户以上,到2028年,实现入园医药企业500户,园区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占地共300亩,估算投资45亿元,主要建标准化和个性化研发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览展示中心、专家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2021年建成;二期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2025年建成。 

      “两年夯基、三步千亿”为目标,预计到2021年,完成首期100亩建设,吸引高端研发企业50家,到2025年完成300亩园区的整体建设,吸引和培育研发企业150家,2030年吸引和培育研发企业300家,成为中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专业化园区。 

      大事记 

      2012年,岳池县经开区正式挂牌“川渝合作(广安)医药产业示范园”。 

      2015年,岳池县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岳池医药产业示范园。 

      2018年11月22日,成都和广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区。 

      2018年,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正式挂牌。 

      2019年3月5日,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首个项目岳池生产基地正式开工。 

      2019年12月27日,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项目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开工。 

      6月3日,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岳池生产基地内,润康药业岳池特色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化项目施工现场,100余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施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耽搁了两个星期,争取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项目建设方广安润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平忠说。 

      润康药业岳池特色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化项目落户岳池,得益于我市牵手成都构建的“双飞地”模式。“‘双飞地’模式加速了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进程,节省了资金和不必要的投入,从研发到生产可以在半年到一年内完成。”谈平忠说。 

      按照建设川渝地区生物医药示范园区的目标,我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紧盯原材料生产基地的定位,与成渝两地实现产业互补发展,在不断深化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合作的同时,加快布局重庆“双飞地”产业园。 

      “双飞地”+种植基地 

      产业互动新模式逐步形成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紧跟省委部署,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全力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至此,作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代表,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按照 “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发展思路,岳池选择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目前,园区建设初见成效,已入驻医药企业63户,全国医药100强企业5户,其中,来自成渝地区的企业占比达84%。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加持”下,我市正加快建设岳池转化生产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加快完成“双飞地”园区总体规划及园区风貌打造,持续完善产业配套,坚持高端特色原料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发展方向。加快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2个国字号品牌。 

      紧盯经济发展节点,除了牵手成都,岳池还在医药行业的细分领域进行突破。今年4月,主打药膏生产的成都一点及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额温枪生产的广安乐倍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呼吸机生产的四川桦丰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落户岳池县,建设生产厂房,填补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园建立17年以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领域的空白。 

      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建设进度也在加快。 

      近日,在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广安医投集团董事长龙兴平正联系基地首期100亩用地挂牌交易工作,“预计今年8月正式取得项目用地。”龙兴平说。 

      龙兴平介绍,按照 “拿地之日就是开工之时”的思路,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已提前开展了招商引资等工作,广泛对接国内外生物医药科技资源。目前,已洽谈了成都生物所、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四川大学药学院、生命科技学院等科研院所,已与中科院生研所签订合作协议,与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对接了天津红日药业、湖北亿诺瑞生物制药等10余家企业;跟进了酷赛生物、扬克斯、兴杰象药业等20余家企业。目前已累积意向合作项目60余项,拟合作单位近30家。 

      牵手重庆 

      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铁三角” 

      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广安·成都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的建立,实现了优势叠加。今年,岳池又瞄上了相邻的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将进一步放大发展优势。 

      今年4月28日,岳池县与合川区签订了《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两地将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开展合作,缔结友好园区,探索推进岳池县生物医药园区与合川医药健康产业城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签订岳池·合川医药产业园合作协议,举办医药产业洽谈会、产业发展论坛等,共同打造医药产业发展合作平台。依托岳池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以及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定位,共同探索“双飞地”园区发展模式,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牵手重庆建设“双飞地”与牵手成都的“双飞地”还不一样。岳池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重庆的医药企业和园区主打药剂生产,是医药生产的后端链条,岳池县可以提供基础的药材原料和原料药、原料提取物等,是医药生产制造的前端,双方在构思采用“双飞地”模式共建园区。 

      除了合川,在与重庆的合作中,岳池还积极与两江新区对接。两江新区的大地企业公园入驻了76家科技医药类企业,正在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岳池正在谋求与其牵手,“未来,岳池左手牵成都右手牵重庆,将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铁三角’,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岳池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坦言。(朱俊吉、康建林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1585886272919468.png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