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健康扶贫暖人心

    来源: 广安日报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5-20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岳池县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一目标,聚集力量、精准发力、深化帮扶,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有人治、治疗有报销、健康有人管”,切实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筑好筑牢“医疗保障”防护墙。

      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日前,在岳池县苟角镇红朝门村卫生室,该村的村医李兴泽在诊治完病人后,背上医药箱,前往贫困户宋美洲的家中。今年76岁的宋美洲,2014年因脑梗塞导致半身瘫痪,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就一直在家疗养。由于行动不便,出院后的康复治疗该如何进行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

      但是,随着贫困户签约医生制度的建立,乡村医生与贫困户之间签订了帮扶协议,村医定期上门巡诊,解决了宋美洲康复治疗的难题。

      这是岳池县在解决贫困人口就医用药问题上,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在健康扶贫工作中骨干作用的一个缩影。该县通过组建“1+2”家庭医生团队,实施“1+N”签约模式,开展“1+4”履约随访,先后在白庙镇、九龙镇、顾县镇、乔家镇、恐龙乡等乡镇实行网上签约试点,为贫困患者提供“精准化、信息化、常态化”医疗服务,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组建“1+2”家庭医生团队。“1”即1个乡村医生,“2”即1个乡镇卫生院指导医生和1名护理人员,共同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主要负责送医、送药,为病情控制不满意的患者联系上级医院巡查巡诊。

      ——实施“1+N”签约模式。“1”即1个家庭医生,“N”即全村贫困人口,通过家庭医生与全村贫困人口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开展病情询问、健康指标检查评估、开具健康处方、指导用药、送药品、更新健康档案等,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开展“1+4”履约随访。“1”即每年至少开展医疗服务1次以上,“4”即对慢性病患者每年至少开展4次以上的健康随访。通过购买“健康体检一体机”,建设健康体检信息管理系统,实时将体检结果、随访记录等传送到“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为贫困患者提供完整、准确的病情查询。

      正是有了家庭医生签约制度,该县顾县镇下马沟村村民唐文海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我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现在村上的医生经常到家里来帮我检查,方便了很多,真的非常感谢。”

      据统计,岳池县自实施健康扶贫以来,共组建了825个家庭医生团队,与全县89968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签约率达100%;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84846人,免费巡回医疗服务42440人次,发放药品共计7.1万元。其中,对4940名慢性病贫困患者完成了每年不低于4次的随访服务。

      着力构建医疗救助保障线

      岳池县西板镇梅家沟村贫困村民杨政伟长期在深圳务工。2017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降临到了杨政伟身上,高额的医疗费用以及反反复复的病情,让他最终决定回到老家岳池治疗。同年11月,在岳池县中医医院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后,杨政伟的病情总算有了好转,身体也逐渐恢复健康。杨政伟认为,住了这么久的院,医疗费肯定不低。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办理出院手续时,治疗费用虽然有8000多元,但是通过该县健康扶贫政策的帮扶,他自己仅承担了几百元。

      为解决贫困群众“病倒一人,拖垮全家”的现状,岳池县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整合社保、财政等资源,建立了农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医疗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五道保障体系,将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费用个人支负费用控制在10%以内,这一保障体系的实施,解决了杨政伟的后顾之忧。

      此外,该县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率先建立了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制度,通过信息化手段,让贫困群众不垫资、少跑路,一次报销享受全部优惠政策。

      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如何减少疾病的发生,也是健康扶贫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岳池县积极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给群众带去卫生健康常识和家庭卫生常识,引导群众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医生耐心地给我们讲解哪些食物不能吃、用药的一些注意事项,使我今天学到了很多卫生健康知识。”日前,该县白庙镇龙音寺村村民杨廷寿听完一场健康知识讲座后如是说道。

      据了解,自该县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活动以来,对约70万名群众进行了健康知识教育,实现了所有贫困家庭一张“明白纸”、一家一个“明白人”,贫困人口一人一份“健康处方”,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在一定程度减少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发生。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1585886272919468.png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