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前锋区举行2020年地质灾害暨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来源: 广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4-20

      

      森林火灾应急演练现场。

      “因昨夜连续大雨,侯桥村8组丰家院子滑坡出现严重险情……”4月17日上午9时,前锋区2020年地质灾害暨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大佛寺街道侯桥村拉开帷幕。前锋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大佛寺街道办事处的干部群众120多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两大部分。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中,模拟侯桥村8组遭遇连续降雨,在多因素的作用下,丰家院子滑坡处于临滑状态,威胁着在滑坡体前居住的5户15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滑坡监测员蒋长全立即向大佛寺街道办事处报告。逐级上报后,前锋区立即启动小型(IV级)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区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快速组建应急抢险、医疗救护等多个抢险救灾队伍进行抢险救援。

      现场,随着指挥长发出演练指令,交通治安管理组立即拉上警戒线、封锁道路,医疗卫生组迅速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应急抢险组立即组织群众撤离并转移重要物资,后勤物资保障组全力做好群众安抚、安置工作……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协调、配合,通过多部门协同努力,救援抢险任务顺利完成。

      “报告指挥长,前锋区扑救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准备就绪,请指示!”当天上午10时15分,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启动。演练模拟侯桥村7组椅子山发生森林火灾,大佛寺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到达现场进行火灾扑救,但风力过大,火势迅速蔓延,现有力量无法控制。该街道办主要领导立即加派人员赶赴现场扑救,同时向区应急办和区防火办进行了报告,区应急办立即向区防灾救灾指挥部指挥长报告。

      前锋区迅速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Ⅲ级响应程序,组织民兵、森林消防等救援人员赶赴火灾现场,紧急疏散居民,保护重要设施,并采取两翼包抄、分工协同的方式,先后用风力灭火机、灭火弹、铁锹等工具扑打火源,建立防火隔离带,积极阻断火势发展,于11时20分彻底扑灭大火,并安排人员看守火场,防止山火死灰复燃。

      “此次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展现了参演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卓越的实战能力。通过实战演练,也进一步提高了各相关部门对突发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灾害区群众的防灾意识和避灾能力,确保灾情发生时能够快速有效地开展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魏嗣山说。(前锋记者站 刘华 游觅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婧 文/图)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1585886272919468.png a3c05993-77a2-4063-a8c7-9c089100cbd8.jpg eee1bcb1eee24286871c3c19890ed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