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武胜县:集结一切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天下广安       责任编辑: 陈琦琦       日期: 2020-02-2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胜县凝聚各方力量,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确保Ι级响应状态下的联防联控措施落实落地;各乡镇领导班子迅速行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武胜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主动请战,冲锋在疫情抗击第一线。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企业受此感召,纷纷向一线捐赠防护口罩、消毒液、蔬菜、水果、牛奶等物资,以自己的方式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表示敬意,为全县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群防群治 筑牢防疫的战斗堡垒 

      防疫不能只盯城市,还要及时“下沉”到乡镇,打通农村防疫薄弱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阻止其成为新的疫情暴发区。

      “杨书记,我们马上就回去。”2月20日,武胜县万善镇羊城村村民韩先生因受疫情影响,居家无聊,叫上了三五好友,在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一起到该村的堰塘边钓鱼,而这一幕被正在村里巡查的村支部书记杨勇发现,便立即对几人进行劝返。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丝毫不能松懈。”杨勇说,自己不仅是羊城村的支部书记,还是村级巡逻劝导队的队员,每天他都在村里四处排查、走访,并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增强村民的防控意识。

      防控疫情,群防群治是关键。除了党员干部全面摸排,万善镇还结合实际情况与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反馈情况,并鼓励返乡人员主动汇报,确保在全面摸排返乡人员工作中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我们镇人流量大,人手较少,只有发动群众参与,才能防控疫情,阻断病毒传播。”万善镇党委书记陈春燕说,该镇因有武胜站和物流园区两大易聚集点,人流、车流往来频繁,必须集合各方力量,推动疫情宣传、人员管控及居家留观人员的服务立体化。

      “肖书记,报个名,我想参加志愿者。”2月5日,礼安镇火花村党员廖辉得知可以参加党员流动志愿服务车队时,立刻给村支书肖邦登打电话,连人带车报了名。

      在礼安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该镇集结起了10支共由33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服务车队”,免费为湖北返乡人员、困难群众、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群体以及有特殊需求的普通群众代缴费用、代购物资,并为防疫一线的警察、医护人员及干部执行紧急任务提供出行和运输服务。

      截至目前,武胜县各级党组织在防控关键部位、监测点和服务窗口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设立党员责任区6056个、党员先锋岗2003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339个、党员志愿服务流动车队527个。

      前线后方齐发力 红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也要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让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武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发说,疫情吃紧,武胜县必须团结一切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我志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一线,随时听候调令,全力做好工作。”日前,武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滕云霞主动向党组织提交了请战书。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到一线去,她义不容辞。

      滕云霞与丈夫黄尤龙都是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夫妇俩将年幼的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后便全身心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特殊时期,由于需要长时间穿着三层以上的隔离服,戴上橡胶手套、护目镜、厚厚的帽子和口鼻罩,滕云霞常常闷得汗流浃背,鼻梁压出血痕。面对高负荷的一线岗位,滕云霞说,国家需要自己,群众需要自己,她不能退缩。

      战“疫”前线有党员滕云霞在奋战,后“防”线上有村党支部书记陈雪梅在坚守。

      “如果因为我没管好,有村民不按要求采取防控措施造成严重后果,我主动接受组织处理。疫情不除,决不回家!”1月26日,武胜县鸣钟镇龙庙村村党支部书记陈雪梅给全体村民写下一封“军令状”,她说,一定尽全力护好全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3日,接到疫情通报的陈雪梅迅速返回村上,召集村“两委”和所有在家党员,取消原计划在春节期间准备举行的趣味运动会和文艺活动,并组织年轻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免费为村民代购日常生活用品、便民充值代办等服务,并连夜对4名村干部和18名党员进行分工,明确防控责任。

      “当时有些人觉得我们有些小题大做,很不理解。”但每天关注新闻报道的陈雪梅认为,此次疫情来势汹汹,绝不能松懈,必须做最坏的打算,早做预防,尽最大努力将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陈雪梅的坚持下,入村的2个村口处设置了临时监测点,对来往车辆及进出村的人群逐车逐人排查登记,并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恰逢春节期间,农民工大批返乡,陈雪梅带领村“两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狠抓落实,干部群众和衷共济、群策群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我坚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陈雪梅说,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坚守,自己决不能拖后腿。在陈雪梅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村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按照县委指示,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强有力地凝聚各方力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何发说。(武胜记者站 徐婷)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