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家门口赶大场好安逸!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11-22

      【现场直击】

      市场更有序 买菜更舒心

      “老沈,又来逛农贸市场啦?今天准备买点啥子?”“今天想买点扇贝,中午回去蒸起吃,我那孙子最喜欢吃扇贝了。”11月19日早上8时许,沈艮庭又背着背篓来到邻水县九龙综合农贸市场。自11月8日该农贸市场正式营业以来,沈艮庭每天早上都会到这里来买当天食用的蔬菜水果和肉类,商贩们都认识他。

      沈艮庭是九龙镇里仁村7组村民,说起新投入运营的农贸市场,沈艮庭满脸兴奋。“现在农贸市场里有海鲜门市,想吃海鲜随时买,不用再专门去邻水、重庆吃了。”沈艮庭说,九龙综合农贸市场分区明晰、功能完善、配套齐全,让群众从此告别了混乱不堪、交通拥堵的买菜日子。“在这里买菜太阳晒不着、雨淋不着,又很安全,一个地方就能买齐所有东西,方便得很!”

      正如沈艮庭所说,和以前“以街为市”的老农贸市场比起来,总投资5000余万元、占地面积14446平方米的九龙综合农贸市场,是川东北最大的乡镇农贸市场。

      该农贸市场内设门市66个、摊位240个,另设零散水果、禽蛋市场、活禽宰杀、鲜肉加工、粮食市场、临时杂货等多个售卖区域,除了有偿提供摊位给商家外,也为村民免费提供摊位,方便他们把自家的绿色蔬菜销售出去,既能有效满足九龙及御临、风垭、黎家、长滩、重庆长寿等周边乡镇商户、农户经营和群众消费、购物的需求,又解决了多年来场镇道路交通拥堵、市场秩序混乱、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

      “农贸市场为群众搭建了优质、便捷的农产品交易平台,但好处绝不止于此。”九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云建介绍,九龙综合农贸市场与九龙农产品加工园区相距仅300米,园区内的面条、辣椒、大米、豆干等加工厂,随时可从农贸市场采购新鲜原材料,也随时可将加工后的产品运到农贸市场进行销售。“九龙综合农贸市场的投入使用,打通了特色农副产品购销渠道,进一步解决了农副产品产销脱节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振兴之路】

      “邻水粮仓”成为重庆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九龙镇位于邻水县东南部,地处大洪河库区中下游西岸,总面积90.2平方公里,素有“邻水粮仓”之称。该镇盛产优质大米、良种蔬菜、精品水果、优质柑桔、水禽制品等。

      依托背靠重庆大都市这一区域优势,九龙镇现已形成了优质蔬菜、立体农业开发、优质柑桔、农业综合开发、生猪良繁、水禽水产六大农业产业基地,各类半成品和成品农产品源源不断运抵重庆大市场销售,成为重庆市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之一。

      与此同时,九龙镇毗邻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属于片区中心场镇,总人口7万余人,其中场镇常住人口近4万人。物资丰富、场镇人口众多,而旧农贸市场面积小、摊位少、设施不齐、道路狭窄,显然无法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修建一个环境卫生、管理水平高的综合农贸市场势在必行。

      九龙镇将群众关心、期待的市场秩序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于2019年10月提前完成新农贸市场建设。同时,提前安排、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圆满完成农贸市场搬迁工作。

      接下来,九龙镇将设立职能站所,配齐相关市场管理人员,制定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提高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意识,构建农贸市场良好秩序。

      【记者感言】

      乡村振兴需紧扣群众需求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务之急是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如何调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九龙镇党委政府从群众所盼、所想出发,从本地实际出发,紧扣群众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发展的特色道路。

      瞄准农贸市场这一关系着千家万户生活,最基本、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对其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更加便利、放心的买菜环境,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九龙综合农贸市场的建设和投入运营,又不仅为农民搭建起了优质、便捷的农产品交易平台,而且还进一步解决了农副产品产销脱节的问题。

      借势发力,厚积薄发。九龙镇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乡村振兴的步伐也越走越快!(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