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近年来,广安区以立促行,创新开展“五立”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夯实思想的“压舱石” 把牢价值的“定盘星”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11-21

      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的“压舱石”、价值的“定盘星”。近年来,广安区以立促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创新开展立德、立言、立信、立志、立行“五立”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广安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立德立言立信 推动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建强区委宣讲团和部门宣讲队,建立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宣讲人才库,组建3支综合性群众宣讲队伍、31支群众宣传小分队……广安区通过开展讲德、尊德、守德“三德”教育立德。

      广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杰介绍说,该区建立了宣讲队伍,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及举办“核心价值观故事会”“立德树人宣讲会”等方式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农民夜校、文艺表演等,形成“文艺+宣讲”模式,切实做到宣传教育“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次,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走进群众生活。

      在立言方面,该区积极开展传承家风家训、校风校训、村规民约“三传”活动——

      在东方小学、希望小学等学校积极开展“书写优良家风”“家风故事分享会”“童心向廉”系列活动;

      在龙安乡革新村、兴平镇九石村试点打造“孝廉家园”,构筑家风文化精品工程,通过制作家训家规门牌、廉(孝、善)行故事展板及村规民约牌等,营造传家规立家规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在翠屏公园内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主题公园,通过图说核心价值观、墙面文化“着装”等多种表现形式,设广安好人长廊、廉政文化林、家风亭、广安历史名人步道等区域,实现以景育人的目的,成为该区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的有效载体之一。

      “我们以‘三项’建设立信。”魏杰说,该区突出“诚信建设”安身立业,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示范建设了北街精神文明示范街。同时,突出“道德建设”励志奋进,结合乡村振兴,打造以大龙、大安、龙安、崇望产业环线为主的精神文明示范带。

      此外,该区还突出“法制建设”良序善治,依托现有公共资源,建设了广安区北辰湖法治文化公园,设置了法历史文化展示区、现代法治理念展示区、法治互动区、宪法主题区4个主题区域,其中,法治小板凳、全民找“法”小游戏、“法治之门”时光隧道、饮水思源“法井”等活动深受市民喜爱。

      立志立行

      将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安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入选四川好人榜2人,获广安市道德模范2人,获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4人,获区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40人,并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窗口)、文明村镇(社区)和文明家庭32个,创评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区)92个……这充分彰显了该区以榜样示范立志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广安区持续开展“浓情故里·广安有我”“德润广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寻找最美小平故里人”等活动,树立榜样。

      “我们发出‘树立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倡议,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魏杰说。

      此外,该区还通过开展“德贤榜”发布活动,设立“一校两堂”(农民夜校、道德讲堂、乡贤讲堂)、“一墙三榜”(文化墙、公约榜、德贤榜和家风榜)宣传阵地,以倡树文明生活方式、淳朴文明乡风为重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立行方面,该区依托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经营性场所、志愿服务站点等场所,以“书香让城市更文明”为主题,建设完成“文明e站·悦读书吧”50个,其中市级示范点4个,并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浓洄街道柑子园社区、中桥街道解放社区、龙安乡群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广安区老年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个;组建了四级N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开展“网吧妈妈监督员”“关注新市民培育新风尚”“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百日零违法·文明伴我行”“精准脱贫·文明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促进城市公共文明指数稳步增长的同时,也擦亮了“小城大爱·见证志愿”项目品牌,进一步夯实思想的“压舱石”,把牢价值的“定盘星”。(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