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前锋区观塘镇继光村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抓好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贫困村焕发新气象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11-14

      继光村是前锋区观塘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有6个村民小组285户853人,耕地面积761亩。

      “继光村三面被继光湖环绕,属于水淹区,以前一遇暴雨,村里就出现排水不畅的情况。”继光村党支部书记肖国林说,正因如此,许多耕地无法耕种,村里没有主导产业,群众脱贫信心不足,成为典型的贫困村。

      如何求变?继光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基层党建方法路径和工作载体,着力抓好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走出了一条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径。

      产业支撑激活力

      11月11日,记者走进继光村,只见道路平坦整洁,楼房整齐划一。357亩花椒基地里,20余名村民正在忙碌,对花椒树进行除草、施肥、垒窝、喷药等管护工作。

      “基地有活干时,我和老伴就在这里务工,一年下来能挣几千元。”70多岁的2组村民李良发高兴地告诉记者,除了务工收入外,他还通过土地入股村上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以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分红,增加了家庭收入。

      李良发所说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由该村党支部2016年发起成立的广安万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据肖国林介绍,继光村花椒种植兴起于2001年,由于时间长久,花椒树老化,产量低,全村花椒地出现了无人管理,修枝、管护技术跟不上等情况,最终造成全村花椒树总体成活率较低。

      “发展好产业,让贫困群众尽快富起来!”这是继光村党支部的工作重点。为谋求全村整体脱贫,2016年,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经过商议后一致决定,邀请前锋区农业局的农业专家对全村花椒树品种进行改良,并成立专合社对花椒树进行统一管理。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让他们愿意流转土地,村干部们“磨破嘴皮”做工作,并号召全村贫困户以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合作社。村党支部主要负责花椒、花卉种植及销售,乡村旅游开发,餐饮服务等业务,由专合社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的教授负责技术指导。等到花椒树挂果销售后,按照4:2:1:3的比例进行利益分成,即40%作为专合社的后续发展基金,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作为专合社的公积金,30%作为贫困户入股分红。

      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村民们积极响应,继光村花椒种植面积达到375亩。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增至10000余元,曾经的“空壳村”也有了集体经济收入。

      “我相信,有了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致富路会越来越宽,大家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李良发信心满满地说。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如今,继光村形成了群众跟着党支部干,党支部和群众携手发展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良好局面。

      乡风文明展新颜

      最近几天,5组村民彭福云总喜欢到村文化院坝看看,了解院坝前路灯的安装进度。“等路灯安好了,我们在这里唱歌、跳坝坝舞就更方便了。”彭福云乐呵呵地说,“现在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有休闲娱乐场所,村子越来越美,乡亲们的精气神更足了!”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继光村村民都像彭福云一样,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村党群活动中心,集党务、村务、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不仅解决了村级各类组织的办公问题,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更加便利的办事、活动场所。村民们不时聚在这里,交流生产生活心得,开展各项活动,全村讲文明、重教育、兴家业的氛围逐渐浓郁。

      随着流动红旗评比活动的开展,2016年以来,村民们热议的话题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怎样得到流动红旗。70多岁的村民刘全贵为了能够评上本季度的“清洁卫生户”,找了第一书记刘明庆好几次。

      “我想请刘书记帮我看看,还有哪些地方没做好,我好改进一下,争取我家有一天能挂上流动红旗。”刘全贵说,从2016年起,村里每个季度都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选“清洁卫生户”“文明户”“孝老敬亲户”“诚实守信户”“和谐平安户”等。

      “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刘明庆说,开展测评的目的,就是要向村民传递一个信息:钱包鼓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还远远不够,只有村风文明了,邻里和谐了,形成孝老敬亲的好家风,才能真正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生活充实、精神满足”。

      活动开展以来,继光村村里村外悄然发生了可喜变化:村民随地丢垃圾的“毛病”改了,婆媳吵架的少了,邻里关系紧张的也改善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肖国林说,尽管继光村30名党员中有4名大学生,但仍然存在着党员老龄化、低文化现象。接下来,村党支部将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同时,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培育一批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结合当下乡村旅游发展趋势,依托继光湖的开发,走出一条适合继光村发展的旅游之路,带领群众致富。(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