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协兴女子法庭:巧解千千结 温情断家事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10-21

      清一色的女法官,以女性独有的细腻温情,专业从事婚姻等家事案件的审理工作,这就是广安区人民法院协兴人民法庭,群众亲切地称其为“女子法庭”。15年来,协兴“女子法庭”的法官们以女性的柔情撑起了百姓心中的天平。

      10月14日,走进协兴“女子法庭”,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浓浓的“家”文化。家和文化墙、邓小平的家庭照片、习近平总书记跟家人温馨共处的图片、对家庭的论述,以及走廊里《弟子规》和《朱子家训》等传统文化,旨在唤醒当事人对家庭的重视,提醒人们珍惜家庭,回归理性。

      “现在我们有8名女法官来审理广安区的家事纠纷案件。女法官处理家事纠纷案件,可以发挥女性细心、耐心、爱心等特点,当事人更容易接受。”在广安区人民法院协兴人民法庭负责人杨珊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协兴“女子法庭”专门用来调解婚姻矛盾的“温馨调解室”。

      淡紫色桌布、浅黄色墙纸、镂空纱帘、粉红色康乃馨,无不透出温馨的氛围,房间的每项布置都透着女法官们的细心与用心。

      “这样的氛围更容易让矛盾双方情绪缓和,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杨珊介绍,在调解离婚诉讼的过程中,她们对走进“温馨调解室”的当事人不用原、被告称呼,也不穿法袍,原、被告和法官围坐在一张桌旁平等地协商。

      今年年初,家事法官周慧明就在这里成功调解了一起案例。女子执意要与丈夫离婚,“导火线”仅是一件小事。

      原来,这对年轻夫妻发生了口角,男子无意间挥手打到妻子的脸。周慧明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邀请当事人到“温馨调解室”,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解,用亲情感化当事人,男子现场向妻子道了歉。最终,这对原本坚决要离婚的夫妻通过周慧明的耐心调解,重归于好。

      这样的案例其实还有很多。在周慧明看来,家事纠纷和其他纠纷不同,当事人双方并没有“深仇大恨”,往往因为一些家庭琐事而引发。很多时候矛盾双方只是想找一个倾诉对象,当他们吐完“不快”之后,情绪得到释放。这时候,调解员再用恰当的方式进行调解,情感修复成功率很高。

      经过这样的调解“过滤”,广安区进入诉讼的家事纠纷进一步减少,大大减轻了法官办案压力,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家事纠纷的特点决定了不能简单以权威性的判决分清是非,而调解才是最好的实现路径。”杨珊说,正因如此,协兴“女子法庭”非常注重案前调解工作,除了设置“温馨调解室”,协兴“女子法庭”在打造专门的家庭审判场所时,还分别设置了会客室、圆桌式家庭审判法庭、亲情教育室、心理疏导室(儿童活动区)等人性化的办公场所,着力打造了以家事法官周慧明命名的“慧明工作室”。

      近年来,协兴“女子法庭”运用“剥洋葱”思维,从诉源治理、多元化解、调解前置、司法调解、诉讼裁判五个方面发力,探索建立“五层递进”化解工作法,对家事纠纷化解实行“漏斗式”过滤、阶梯式推进、分流式化解,坚守法律公平正义的同时,让数百对夫妻重归于好,让数百个家庭和睦如初。

      数据显示,近三年,协兴“女子法庭”所审结的1724件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改判案件,案件调解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协兴“女子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人民法庭”“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