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精神文明银行”要可持续可推广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8-22

      □胡苗 范露霜

      今年6月,邻水县高滩镇梨子沟村试运行“精神文明银行”,由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精神文明银行”评定小组,会不定期入户对村民遵纪守法、关爱未成年人、居住环境清洁卫生、好人好事等文明行为进行记分,积分最后可兑换“精神文明银行”里的大米、洗衣粉等各类生活用品。试运行两个多月以来,“精神文明银行”受到村民欢迎。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我国乡村治理普遍存在农村人员素质不高,缺乏内生动力;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基层治理力量欠缺等问题。因此,乡村治理工作要以“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梨子沟村的“精神文明银行”让村民的文明行为可储蓄可变现,是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精神文明银行”以积分制的形式,让村民的行为得以量化、具体化,同时文明行为还能获得积分,变现为实实在在的生活用品。这一形式有效提高了村民关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有利于潜移默化培育文明行为,对乡村治理起着促进作用。

      当然,我们在看到“精神文明银行”引导作用的同时,还应该思考如何让“精神文明银行”可持续、可推广。梨子沟村“精神文明银行”的先期运行资金来自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帮扶单位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这些资金中大部分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精神文明银行”对于村民行为的规范效应是循序渐进的,这就需要“精神文明银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存在。后续若无资金注入,梨子沟村式的“精神文明银行”或将难以为继。

      因此,在有效整合专项资金的同时,随着“精神文明银行”对村民文明行为的有效引导,要进一步积聚文明力量,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精神文明银行”注入“源源活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