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武胜县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小记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8-01

      季夏时节,漫步在武胜县白坪乡高家院子,红砖白墙的院落,整齐划一的村舍,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功能齐全的传统文化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这般美景,得益于一场正在大力推进的“厕所革命”。

      今年以来,武胜县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为契机,以农村“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治理模式,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夯实基础。

      立足实际 进行细致规划

      为保障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顺利开展,武胜县成立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室内要按照“两能五有”(能如厕、能洗澡,有面积达标的厕所主体、有地面砖墙面砖、有蹲便池、有冲水箱、有厕所门)标准改厕;室外要建设污水接入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砖砌三格式化粪池进行治理。室内改厕可由村民自建或委托专业技术人员代建;安装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成品三格式化粪池和建设沼气池的,必须委托持有县住建部门颁发的代建资格证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建设。

      不仅如此,该县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坚持缺啥补啥原则,室内改厕按照“有一项补一项”的原则和固定的标准包干补助,“蹲便池、冲水箱、地面砖、墙面砖、厕所门”五项缺一不可;室外治污设施则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用接入污水处理厂(站)处理模式、居民聚居点或院落处理模式、散户治理模式、联户处理模式。

      据了解,该县31个乡镇约18万户农户需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其中,室内改厕约10万户、室外治污约18万户,力争用3年时间,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试点先行 赢得群众好评

      7月10日,白坪乡高家院子的村民龚文英起了个早,在自家改建的卫生间洗漱后便和丈夫忙碌了起来,因为当天儿子儿媳要回家看望年迈的奶奶。

      龚文英今年50岁,其母亲已86岁高龄。“以前我的儿子回家的时候少,并且就算回来了,最多也只住上一天就回城里了。我妈妈就经常拿着他的结婚照坐在家门口看,天天盼着他回来。”龚文英觉得儿子不常回家住的原因,除了工作忙之外,还在于农村的环境卫生差,特别是农村厕所长期以来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晴天蚊虫飞,雨天污水流”。

      “现在通过改厕,厕所不仅变漂亮了,也没有了异味,儿子儿媳几乎每周都要回来。”谈起这一改变,龚文英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白坪乡高家院子是武胜县首批试点示范建设村,6月以来已完成改造60余户。从部分试点到全面改厕,再到改厕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厕所革命”有序铺开让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注重环保 改善人居环境

      “以前旱厕在室外,到了夏天就臭哄哄,蚊子又多,上厕所很不方便,现在改成水冲式厕所好多了。”说起水冲式厕所的好处,白坪乡高家院子村民肖志明不停地点赞。

      “改厕之后,我们家的厕所建在了室内,贴了墙面砖、地板砖,安装了热水器,现在还能在里面洗脸、洗澡。”肖志明一边说着,一边为记者展示自家厕所。

      得知记者前来了解“厕所革命”的情况,家住肖志明家隔壁的张红兵也放下手中的活,跟我们聊了起来。“高家院子紧靠旅游区,周边环境都很优美,经常有城里的亲戚来玩,以前是旱厕,他们都用不习惯,现在如厕的烦恼得到解决了。”张红兵说。

      白坪乡高家院子是乡村礼俗文化的示范点,被誉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自建成以后,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体验观光。游客多了,如厕的问题就来了。以前厕所都是旱厕,环境不好异味又重,游客都不愿意进去。改厕后,游客不仅能够在这里观光,高家院子的新厕所也成了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厕所革命”不仅让农村环境变美了,还让老百姓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白坪乡高家院子在全县率先推进“厕所革命”,每家每户都将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不仅让他们如厕更方便,周边环境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好。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武胜县也将乡村环境治理同步推进,将周边垃圾、杂物等也纳入清理,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引导改厕户更加爱护环境,不乱接污水排放口,自行清理粪便、粪渣,用于田间作物,做到二次资源化利用,确保农村环境整洁有序。(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