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邻水:做好融入重庆大文章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7-12

      近段时间以来,邻水县与重庆市的合作更加密切深入。

      4月,川渝跨省农村客运班车在广安邻水县高滩镇、子中乡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同时开通运行。

      5月16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二届西洽会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邻水签下总投资10亿元的北京中科(广安)工程塑料、相容剂及家电零部件项目协议。

      6月24日,广安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正式启用“023”作为电话区号,这是四川首个启用重庆电话区号的地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地双号。

      省道202邻水境内段新改建工程、省道208邻水境高滩至九龙工程加快推进;从高滩新区到重庆两江新区的10.4公里免费黄金物流大通道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

      川渝合作看广安,广渝合作看邻水。邻水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区市县,作为和重庆一衣带水的近邻,渝邻合作由来已久。邻水也一直把深化渝邻合作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按照“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主动融入川渝合作总体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借力重庆、对接重庆、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加速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做深做实川渝合作文章,推进了邻水交通、旅游、产业等高质量发展。

      甘做“配角” 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翻开邻水县工业企业统计表,县内规上工业企业,70%以上来自重庆,企业生产的产品,80%以上运往数十公里外的重庆,为重庆的企业配套。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签约入驻邻水县城南机电园的重庆企业。该公司原是重庆空港园区的企业,自2012年5月签约入驻城南机电园后,经过7年时间的高速发展,该公司不仅将摩托车远销缅甸、泰国等国家,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项目,还能为重庆等地企业自动优化资源配置,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节约生产成本。

      在邻水城南机电园,像嘉逸股份一样来自重庆的企业,占据了园区企业的七成。不仅是邻水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同样瞄准重庆市场,依托区位、政策、营商环境等优势,吸引了大量重庆企业入驻,唱好“配角”。

      邻水为何要甘做“配角”,面向重庆、配套重庆、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呢?

      邻水县发改局副局长吴友恒告诉记者,重庆工业基础雄厚,很多企业需要梯次转移,将部分生产线外迁。而邻水毗邻重庆两江新区,处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之内,辖内高速、国道与重庆相连。于是,近年来,邻水县针对重庆大力发展汽车、电子、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需要大量的配套企业这一实际,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抓住重庆企业外迁的机遇,依托该县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两大平台,主动接受重庆主城区及两江新区的产业转移、功能延伸、要素溢出和文明辐射,利用“渝广共建产业园”“渝北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两块招牌,积极承接重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企业,着力打造千亿规模的装备制造产业地标,努力在产业上与重庆形成互为配套、协作分工格局,实现两地产业经济互补发展。“仅今年上半年,邻水就引进重庆企业25户,其中汽车零部件企业5户,主要为两江新区汽车整车配套。”

      立足优势资源

      打造重庆“后花园”

      7月1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川渝边界的邻水五华山景区看到,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内陆陆续续有车辆前来,除了部分川X牌照的车辆外,大多是渝A、渝B等重庆号牌的车辆。

      任志林就是众多“渝”字牌照的车主之一。“朋友圈里的五华山太美了,去年的第一届大丽花旅游文化节没能赶上,今年不想再错过了。”任志林说,听朋友介绍,五华山今年在玻璃栈道和喊泉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七彩滑道和悬崖秋千等项目,他迫不及待地想来体验一下,于是,他向单位请了年休假,带着父母亲和妻儿一起来到五华山游玩。“我们准备在这里住几天避暑,还想去体验一下森林树屋。”

      记者了解到,6月15日至7月15日是邻水五华山景区的第二届大丽花节,与第一届赏花节相比,今年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游客人数上都有显著提高。“每天平均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而来自重庆的游客占了70%。”五华山景区负责人熊维应说。

      除了赏花、游玩外,五华山景区还利用川渝边界的优势,立足养生养老、避暑度假,建起了生态养老房,其中80%的房屋被重庆人购买。

      五华山景区只是邻渝合作文旅交融的缩影。据邻水县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熊兴文介绍,重庆主城区每年旅游出行人次在2500万左右,主城周边游占41%,观光休闲和避暑度假占71%,而邻水刚好有高海拔的华蓥山“大凉城”,有适合康养休闲的明月山,有适合体验农旅文化的铜锣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为邻水打造重庆“后花园”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邻水围绕建设重庆“后花园”,积极对接和服务重庆,科学开发现有旅游资源,力争到2020年,年接待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真正成为重庆的“后花园”。

      邻水与重庆的合作不仅在交通、工业、旅游等方面,邻水县还在农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校地合作等方面深入推进渝邻合作,通过抓大项目、好项目来彻底打破地域界限和地区观念,以两地更深层次全面对接、更高水平联动发展为依托,狠抓项目落实,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川渝合作一家亲,邻水在接轨重庆、融入重庆,加快建设川渝合作“桥头堡”和“主阵地”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