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设置安全劝导座、驾驶员担任“宣讲员”、播放《自豪的安全劝导人》视频动画——让城市“窗口”洋溢文明与和谐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7-11

      “我发现这几天公交车上多了一个安全劝导座。”7月9日,在广安城南市民广场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刘天明说,他很关心不久前实施的《广安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安全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已看到了新变化,以前仅在前门上车处设有一个安全劝导座,现在驾驶区后方又设置了一个安全劝导座,“《规定》真给市民添了一份‘出行险’。”

      据了解,从7月6日开始,广安市广泰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和广安永祥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辖公交车都设置了两个安全劝导座。

      《规定》自7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相关各方依据各自职责积极作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7月3日,市道路运输协会为广泰公交尹和亮等3名驾驶员因妥善处置突发情况,被颁发“忍辱负重奖”,更是刷爆了朋友圈。

      《规定》也为公交车驾驶员津津乐道。在溪西市场公交车站,1路公交车驾驶员张鱼在发车的间隙,为乘客发放《规定》明白纸。不少乘客接过明白纸,入座后仔细阅读起来。对于不识字的老人,张鱼则采取口头讲解的方式进行宣传。

      看了《规定》的乘客王然乙,环顾四周,发现安全劝导座上还没有乘客,便立即起身坐到了安全劝导座上。“我要做‘自豪的安全劝导人’。”在今年18岁的她眼里,坐上这个位置,自豪感和责任感便油然而生。

      “开公交车已经有半年时间,每次遇到问题,我会以良好的态度劝导乘客。”张鱼说,尤其是《规定》实施之后,乘客们加深了对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安全的认识,车厢内越来越文明。

      “大家好,我是安全劝导人‘伟哥’,下面我就来告诉大家,作为一名乘车人应该遵守什么……”除了市内的广泰公交,在开往岳池县和前锋区的城际公交车上,也播放着《自豪的安全劝导人》视频动画。乘客通过车载电视观看,可以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乘车守则。

      《自豪的安全劝导人》视频动画是由市人大常委会策划,市道路运输协会制作,市运管处监制。除了在公交车上播放,还在电影院等公共场所播放,引导市民争当安全劝导人。

      K102的驾驶员王志坚对《规定》也深有体会,身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不仅要专心开好车,更要维持车内的秩序,把乘客安全、准时送到目的地。

      “自从设置了安全劝导座,每次有乘客坐上这个位置,我都会向他们说明这个位置赋予的职责,大部分乘客听了之后,都表示愿意当安全劝导人。”王志坚说。

      “公交车是人们日常接触较多的交通工具,公交安全事关每位乘客的安危,乘客理当参与其中,共同维护公交安全。”市民朱慧说,《规定》让司乘人员更安心,也让市民行为举止更加文明。

      《规定》让乘客主动、有序维护公交安全,让驾驶员不再“孤军奋战”;能及时让任性的乘客“悬崖勒马”,收敛过激行为,从而有效地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守护公共汽车安全,唯有众乘客与公交车驾驶员积极参与,共同维护乘车安全,文明乘车,才能让城市“窗口”始终洋溢着文明与和谐。(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