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梅托村:看得见的幸福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7-10

      6月26日,在武胜县飞龙镇梅托村,51岁的李坤琼起了个大早,背着背篓来到离家不远的西瓜地里,虽然她只有一只左手,但干起活来丝毫不输别人,不一会儿,背篓里就装满了西瓜。

      李坤琼家里有四口人,两个儿子在外地务工,丈夫患有冠心病、脑血管堵塞,看病吃药是常事,而她自己也是一名二级残疾人,在童年时失去了右手。疾病和残疾像两座大山,曾经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

      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2014年,李坤琼摘掉了贫困帽。“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住院看病还能报销,家里生活越来越好。”李坤琼说,以前自己种地,收入低微,现在通过土地流转,一年收入能有5000元,另外,她与丈夫在村里务工,夫妻俩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除了收入上的变化,李坤琼家的住房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以前我家住的是低矮的石头房子,每逢下雨天就会漏雨,出门也是泥巴路。”李坤琼说,异地搬迁政策的实施,政府补贴了72000元,自己只花了8000元,全家就住上了90多平方米的新房。

      李坤琼家的变化只是梅托村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梅托村,一条条硬化路通向每家每户,一幢幢新房错落有致,村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2018年,该村已全面脱贫。脱贫后的梅托村将如何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的意义不止于经济条件变好,更要让村民在精神上脱贫。”梅托村第一书记张雪飞说,以前村里有些贫困户对脱贫没有信心,甚至还有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

      “为了防止返贫,我们设置了8个公益性岗位,提供给不能干重活的村民,每月工资有400元。另外,村委会还会给村民介绍工作。”张雪飞说。

      脱贫之后便要奔小康,“输血”向“造血”的转变,离不开产业的发展。“村里的交通便利之后,吸引了业主租赁土地,发展优质蔬菜1000亩、晚熟柑橘1000亩。”张雪飞说,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仅获得了流转资金,在家门口务工还能增收。

      此外,村里还新建了113千瓦自动跟踪式光伏发电站,预计年发电收益近10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

      “为了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我们不断改进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张雪飞介绍说,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村里大力推进武胜县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活动,对“为村争光、热爱学习、好人好事、听从安排”4类文明行为进行奖励。

      “除此之外,村里还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培养村民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张雪飞说,作为省体育局的帮扶干部,他积极争取体育服装和器材,组织成立了梅托村老年体育活动队,采取送骨干去成都培训学习和请教练下来传授的方法,提高柔力球队和广场舞队技术能力,吸引村民参与。

      “下一步,我们将规划新建一套大型少年儿童户外锻炼设施,进一步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张雪飞说,村里还要安装路灯和美化村道,认真落实产业、金融、医疗、教育等惠民惠农帮扶政策,切实惠及民生。(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