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政协委员建言 广安区“厕所革命”奏响农村生活变奏曲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6-28

      6月27日,记者跟随广安市广安区政协委员调研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时在龙安乡文林村3组陈克勇老式的青砖房里看见,他家的“新厕所”十分的“打眼”,新厕所里贴着雪白的墙砖,安着集成吊顶,蹲便器、洗手盆、冲水水箱等一应俱全。厕所的排污管道直接连通到屋外柚地里的化粪池内。

      “原来的厕所和现在的根本莫法比,以前客人到我家来买柚子想上厕所都要捏着鼻子去,到了夏天味道更大蚊子也多,现在的厕所干净又卫生,可以洗手洗澡,用过的脏水直接流入化粪池里味道根本就没有了,厕所干净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慢慢的变了。”陈克勇对前来调研的政协委员段晓燕说起自家的新厕所时笑容满面。“和原来的旱厕相比,现在的厕所不但让屋内干净卫生,也让屋外生态环保。”

      陈克勇的喜与广安区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和持续关注有关。农村厕所问题一直牵挂着政协委员王兴林、邓搏、邓理平、胡涛、段晓燕等人的心,近年来,他们多次深入农村调研,就厕所革命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得到区委区政府采纳。

      “‘厕所革命’革命的不仅仅是厕所,还有百姓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厕所干净卫生了,百姓的生活习惯也会逐渐的改变”。区政协委员段晓燕在实地观看了“厕所革命”给百姓带来的改变后如是说到。

      原来人畜共用厕所的现象已经逐渐离村民而去,原来污水横流的现象已被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代替,村美民笑,“厕所革命”奏响了农村生活变奏曲。

      据广安区山水田林湖草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区政协主席刘昌杰介绍,广安区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行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农村“厕所革命”的新路子,探索农户厕所改造模式和建设标准。目前在龙安乡文林村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已经初步探索出了室内改厕和室外治污相结合的模式,室外因地制宜对村民聚居的地方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分撒的农户通过改废旧沼气池、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安装成品化粪池等模式处理,正真实现生态环保。

      据悉,目前,该区正以龙安乡、崇望乡、大龙乡3个乡镇、19个村为重点,进行试点示范,整村连片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实现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2020年,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85%以上。目前,全区累计改造2.3万户,建成农村公厕128个,旅游厕所21座,村级污水处理站76个,农村卫生厕所达标率为60.2%。(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