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主题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 我们的节日 联盟联播 文明播报 图片新闻 广安要闻 道德模范 广安义工 区市县动态 站内公告 小平故里·人文广安 文明论坛 原创评论 文明风采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联系我们 加入志愿组织

广安文明网 > 区市县动态 >> 文章内容

    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甜橙产业——龙丰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       责任编辑: 申蕊       日期: 2019-05-21

      5月18日,对于前锋区观阁镇农丰村村民来说,是值得庆贺的一天。当天下午,该村2.7公里的便民路基本完工。

      “太好了,现在村上的路修好了,雨天出门再也不用一身泥了。”村民唐祖万不住地点赞。

      农丰村距离前锋城区30多公里,全村926人中就有145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属于典型的贫困村。5年前,整个村子道路不通,砂土地撂茺,人口大量外出。如今,村里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村道四通八达,产业园里果树郁郁葱葱,套种的各种经济作物成片相连,呈现出一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景象。

      完善设施 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以前天一下雨,赶场就要备两双鞋,路上穿一双,到了街上再换一双。”回想起扶贫前村上的路,60多岁的村民王大娘记忆犹新。

      为改变农丰村落后的基础设施,第一书记邓国强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多方争取,筹集资金24.4万元,打通入户便民路2.44公里,加宽道路3.5公里,同时,新修产业便道1公里,硬化路里程超过13公里,全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便民路。如今,全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出村只需要十几分钟。

      交通改善方便了村民出行,“五改三建”项目的实施,更是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看,我家的厨房、厕所干净又敞亮。”走进村里,村民欧儒芬赶紧拉着记者参观自家改建后的厨房、厕所。

      “以前,我家的厨房灶台是泥土的,又黑又脏,家里也没有专门的厕所,只能人畜共用。”看到现在没花一分钱就得来的实惠,欧儒芬直夸党的政策好。

      在农丰村,和欧儒芬一样通过“五改三建”获得实惠的还有176户,目前所有项目已基本完工。

      “农丰村是2019年计划脱贫村,也是观阁镇最后一个贫困村。”据驻村干部梁润均介绍,近年来,除保障农民住房和修建道路外,农丰村还争取资金近20万元,用于铺设自来水和天然气管道,新建山坪塘和蓄水池,建设村级文化室、卫生室、农家书屋。

      如今,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医疗卫生服务。

      发展产业 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贫困村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如何让贫困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是大家思考的问题。

      为解决“物质贫困、精神贫困、能力贫困”的问题,农丰村在扶贫产业推进过程中,着重以“党建+”的形式,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脱贫环境,不断提高贫困户精气神,增强“自主”意识和“致富”观念,引导所有贫困户自主脱贫。

      袁明霖就是农丰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今年44岁的袁明霖,2000年其父亲检查出患有癌症,自己又在2005年得了结核胸膜炎,早年一直在广东边打工边治病。2016年,父亲病重,袁明霖回到家中照顾老人孩子,同时打些零工维持家用。村里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帮助他通过农村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发展起了生猪养殖。

      “今年,我们家养殖生猪60头,按目前行情来看,至少能卖10万元。”袁明霖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致富带头人,带出了脱贫的信心。甜橙产业的发展,也让村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我们在区级未确定项目之前,就经过考察后,栽种了180余亩甜橙。”据邓国强介绍,目前,全村老百姓正在对甜橙进行除草、施肥、修剪枝条……

      “下一步,全村还将加大对甜橙产业的管护力度,扩大种植规模。”邓国强说,依托产业,让村民长效脱贫。(信息来源:广安日报)

相关推荐

更多>>

主题活动

U020190402323960788836.jpg